清淨持戒 寂滅入心

清淨持戒 寂滅入心

文/許郁莉

現代醫學研究已證實,當氣溫超過35°C、日照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對人體下視丘的情緒調節中樞會產生明顯增強的影響,使人動輒情緒失控,發生摩擦或爭執,有人稱此為情緒中暑。

在夏季普遍容易發作的症狀中,現代醫學與中醫理論不謀而合,夏季在五行上屬火,對應人體的心臟,因此夏季首重養心,不僅要養護臟器方面的心,更要養護精神方面的心,也就是人類獨有的思維、心志、意念。

情緒是人生旅途的無形地雷

時值疫情方興未艾,更有夏日高溫推波助瀾,更加讓人容易情緒化。情緒化是指一個人的情緒不穩定,容易因為某些微不足道的因素而產生明顯的情緒波動。情緒化的反應或行為,不僅影響日常生活、人際處事、職場效能等,也對健康有害,宛如人生旅途中的地雷。

心理學家根據大量的病例分析證明,消極、惡劣的負面情緒會引發心理矛盾,使得體能過度消耗而導致免疫力下降,進而發生各種疾病,甚至癌症。以一般人最常發作的情緒「生氣」為例,生氣1小時所耗損的精神與體能,相當於加班6小時以上;若是達到「盛怒」等級,有時還能造成猝死。

《在月台轉彎》一書是花蓮監獄受刑人寫作班的作品精選集,其中收錄的一則故事是這麼說的:有個犯人一審時被判死刑,在二審終了之際,法官問犯人:「你還有什麼要說的?」犯人回了一句:「幹!」法官一聽大怒,當下訓斥了他十幾分鐘。

犯人靜靜聽完之後,對法官說:「法官大人,您是個受過教育的高級知識分子,聽了我一句髒話也會如此動怒,而我只有國中畢業,當我看到老婆跟別的男人在床上,我一氣之下將他們殺了,實在是當時太衝動,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所造成的。」後來,這位犯人從死刑改判為無期徒刑。

雖然他巧妙的比喻,讓法官改判,很幸運地與死神擦肩而過,卻仍必須為一時衝動所犯下的罪行付出終生監禁的代價,因此我們甚至可以說:「情緒化不是病,發作起來卻要人命!」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