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扭轉貧窮成功案例

5個扭轉貧窮成功案例

雖然很多年輕人處於「低就業、低工資、低成就」的三低時代,但仍有人突破僵局,扭轉貧窮。看看他們如何為自己的口袋與未來打好基礎,朝夢想與成功之路邁進。

文/高毓霠
攝影/顏志倫
資料圖片提供/陳明君、蔡禮安、艾蜜莉、三采文化《下班後賺更多》

新一代年輕人處於「低就業、低工資與低成就」的三低時代中,薪資報酬跟不上當前物價水平,似乎陷入了貧窮危機!

不過,也有許多年輕人展現韌性,即使處於景氣低迷,一樣靠自己的努力擺脫貧窮困境。

他們面對未來的不確定與貧窮問題,自有一套「脫貧計畫」,包括打工兼差賺外快、尋求職場升遷、追求薪資成長,以及省吃儉用的土法煉鋼術等等,以下分享5個成功案例,看看他們如何告別低薪,掌握機會,爭取更好的生活選擇權:

理財網站站長艾爾文 28歲存進第一桶金

艾爾文現任「富朋友理財筆記站長」的艾爾文,16歲就開始閱讀理財書籍,22歲開始投資,效法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哲學,28歲就靠投資存到100萬,30歲前實踐「不上班也有錢」的財務自由夢想。

他指出,要財務自由就要錢滾錢,而首要工作就是為自己存下第一桶金。即使是上班族,也能靠微薪逆襲。

他在網站中分享自己10年來的投資心得,強調「破窮理財法」的3個關鍵就是「記帳、存錢、再投資」。

他說存小錢必須學會記帳,賺大錢就要靠投資,而他從學生時期就勤於記帳,為他累積了10萬元的本金。他說當時為了存錢,曾算過每星期如果少喝一次15元飲料,一年至少可多存780元;少喝5次,則可多存近4,000元,積少成多。

「記帳與存錢是最重要的基本功。記帳猶如編制個人財務地圖,透過定期紀錄收支,掌握金錢流向與消費習慣,找出最有效率的存錢方式。不過這樣仍無法致富,還要再靠穩健的投資,才能讓小錢滾成大錢。」

「記帳絕不只是為了省錢,而是為了管理金錢,達到財務平衡。」他認為,透過記帳可設定消費警戒線,並且要定期分析,揪出自己無法存錢的關鍵。若有債務,要想辦法提前還清,才能增加投資本金。

存本金,重要!學知識,也重要!兩者要雙肩並行、交互相乘。提到投資要領,他認為要「先求穩、再求準」,就如蓋房子要先打地基一樣。此外,還要掌握3個原則-把投資當事業、一開始就為最壞情況做好打算、絕不借錢投資。

致富關鍵
  1. 存錢與投資理財要雙肩並行。
  2. 利用記帳掌握金錢流向與消費習慣。
  3. 找出最有效率的存錢方式。
  4. 穩健投資,以小錢滾大錢。

補教界名師李三財  0元創業尋出路

從小家境並不優渥,來自香港的李三財,在香港升學機會受限的狀況下,靠著師長的資助,買了單程機票隻身來台升學唸書。

畢業後,他選擇留在台灣開創語言補教事業。由於先天的語文優勢,他獨資開設教授廣東話的工作室,一開始收入並不穩定;但因近年「韓流」興起,他省吃儉用以存款成立了台灣第一間韓語文補習班「維多利亞韓語文教育中心」,因為內容特殊,競爭者少,讓他從一開始只能溫飽,到現在年營業額近千萬。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