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貧翻身術 善用理財,薪貧變新貴

青貧翻身術 善用理財,薪貧變新貴

22K青貧族總是認為自己薪水低,物價又高,每個月都「入不敷出」。如何脫貧呢?除了在工作上強化專業、敢闖、敢衝之外,還要搞清楚4種金錢概念,依照專家提供的理財規劃「樹」,一一落實每個步驟,想要翻身其實不難!

文/謝明媛
攝影/顏志倫

在私人公司擔任行政工作的小玲,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每個月的薪水是標準的22K,多年來未曾調整過。雖然單身,但扣掉房租、伙食、水電、交通、學貸…等日常開銷後,幾乎所剩無幾,偶爾同事邀約一起吃飯、逛街、看電影或唱歌,她都要盤算老半天。即使工作了3年,仍然是個貧窮女,對於結婚、買房或出國旅遊,她根本想都不敢想。面對未來,心中更是充滿茫然,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無奈地過一天算一天。

對一般人而言,特別是年輕人,最主要的收入還是來自於工作。可是就如前例中的主角小玲一樣,在死薪水只有22K的情況下,每個月幾乎都快「入不敷出」了,實在很難再擠出閒錢來打理財務,更遑論累積財富。然而這種「月光族」的生活,是毫無品質可言的,對於未來也沒有保障。

雖然22K是當初政府在金融海嘯時,所提出的善意政策,但如今卻成為台灣年輕人在職場發展時的負面影響。

如果你也是這種青貧族,想要脫貧翻身,理財專家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正確的態度,其次要擬定具體計畫,最後付諸行動,並且有決心地執行。

如果只是滿腦子想要快速累積財富,反而會變得盲目,容易失敗、受騙,造成更大的損失,所以一定要有方法。

PART1 態度決定高度

年輕人要打敗22K,「態度」很重要。美國西點軍校有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意思就是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好的,端看你的態度。可是放眼現在的年輕人,似乎對生活都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也不知道機會在哪裡;因為學校老師並沒有教。

敢改、敢衝、敢闖

這些20多歲的大學畢業生在進入職場後,起薪多半不高。專家們認為,固然這是因為整體大境境不佳,但他們不了解自己適合做什麼工作,沒有特定專長,才是最主要的原因。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認為,年輕人要有3種自我改進的態度,那就是-敢改、敢衝、敢闖。

「改」是要改進自己的專業技能,多充實自我,提高競爭力。「衝」是不做宅男、宅女,要敢於面對群眾、向外衝。「闖」是要去設法開創自己的前途。

能力決定價值

台灣有很多學生都唸到碩士、博士,但社會並沒有足夠的市場和高端產業來吸納他們。尤其台灣教育是以考試掛帥,但「會讀書」和「會研究」不一樣,考試可以篩選出具有強大閱讀力和記憶力的人,它並不需要創造力,可是就業市場需要的是創意、獨立研究和解決問題的應變力,所以年輕人要懂得去充實這一塊。

那要怎麼做?Google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認為,不妨從工作中主動學習,因為這些能力必須透過實際動手去做、去參與,才能夠養成;所以他建議年輕人最好是選擇「有學習機會」的工作,而不是找一個只有22K,卻沒有學習機會的工作,因為一切都可以直接從職場上再重新學習。至於要不要再回學校進修,他倒認為沒必要,「因為如果沒有自學能力,重回學校也沒用。」

不做抱怨魯蛇(loser)

在森林中,往往只有一兩棵高大的神木,其他都是比較矮小的樹木。神木就像那些少數的有錢人,他們為什麼會成功?

根據「台灣流通界教父」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的觀察,他發現這些成功者的背後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他們的「態度」-做人的態度、做事的態度以及生活的態度。因為有「態度」就有「目標」;有「目標」就有「機會」;有「機會」就可以成功。

很多年輕人常抱怨社會沒有給他們機會,但其實現在不論是發聲管道還是表現舞台,都比以前多,只是大家都喜歡抱怨這些看得到的機會,而不去身體力行,或是一遇到困難就退縮;這是現在年輕人的通病。

104資訊科技集團董事長楊基寬說,只有「魯蛇(loser)」才會抱怨,如果認為自己有超越22K的價值,就應該拿出相對的能力來證明。

徐重仁也說,在找到機會之前不要抱怨,反而是要認分,即使只領1萬元,卻要做5萬元的工作,也應該要認真做。他說,「不是每個人都能到達頂尖位置的,如果能力只能做到這樣,那就好好做,不要去想一些得不到的事。如果能力不錯,不妨有志氣一點,想想自己還可以再多做哪些發揮,等到機會來了,就可以往上爬。」

PART2 理財安定生活

許多年輕人並不懂得如何理財,儘管薪水只有微薄的22K,依然會常常糊里糊塗地做出一些不明智的消費,也不知該如何為日後的生活鋪路。因此,最好能學會財務管理,生活才有保障。

宏觀財務顧問平台專業顧問吳盈憲表示,在作理財規劃之前,先要定出財務目標,否則就會像盲目航行的船隻一樣,不知要開往何方。

他建議不妨先設定一個短期目標,比方如何在5年內存到第一桶金,先把目標值(第一桶金)和完成期間(5年)明確定出來,自然就可以清楚地做出財務規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