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會談「雙暫停」默契形成 東北亞區域危機解套?

兩韓會談「雙暫停」默契形成 東北亞區域危機解套?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去年以核試爆及發射洲際飛彈震撼全球,今年卻主動提出參與南韓平昌冬奧並重啟兩韓會談。北韓的變化球一舉數得,除了拉攏南韓,離間美韓70年的同盟關係,同時讓中國大陸有機會對其制裁鬆綁,另外還能緩解美國對其動武的壓力,爭取時間改良核武。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朝鮮半島過去數月的緊張情勢,今年開春伊始似乎起了微妙變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軟硬兼施地投出了兩顆震撼彈,一方面威脅式地強調核武按鈕就在身旁;次日的新年談話旋又發表有意派團參加平昌冬奧,並願與南韓就此儘速舉行和平會談的談話。對於金正恩令人捉摸不定的兩面手法,引發各界兩極推測與評論。

南北韓會談重啟,各方憂喜參半。喜:朝鮮半島危機暫得緩解;憂:金正恩爭取時間讓核試更完備

金正恩以小搏大 打奧運牌一舉數得

南韓總統文在寅上任後,頻頻向北韓示好,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並不理會,一心想以核武國家身分與美國談判,但因美國堅持北韓必須放棄核武,因此對會談興趣缺缺。故而有分析家推測,北韓極有可能想透過先和南韓對話,作為和美國談判的途徑;也有專家認為,金正恩打這張奧運牌,無非希望藉參加冬奧等動作,一方面緩解國際制裁壓力,另方面造成美韓同盟的分歧;美國中情局則指出,金正恩更可能藉此爭取緩衝時間,利用這段時間讓核彈更加完備。

對此,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也是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的黃介正博士指出,去年朝鮮半島高壓籠罩,半島情勢劍拔弩張幾乎到了螺旋攀升的最高點,加上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不久,即與金正恩不斷互嗆,國際社會對朝鮮半島的情勢,無不感到憂心忡忡,危機隨時可能爆發。

就在此時,金正恩卻巧妙地選在元旦談話,提出北韓有意願參加在南韓平昌舉辦的冬季奧運,金正恩準確地抓到舉世對冬奧這個體育活動關注的時機點,對南韓釋出善意、讓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有機會稍事緩和,黃介正說,從這點來看,金正恩是很聰明的一位謀略家,他一方面把南韓從美國手中拉回來一點,同時也給自己和各方一個下台階。

眾所矚目的兩韓高層級會談1月9日終於在板門店展開,會中達成北韓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兩韓恢復軍事熱線與會談、持續舉行高層會談以改善雙邊關係等共識。

南韓總統文在寅1月10日在新年記者會談到,他樂見兩韓恢復對話,也強調南韓會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讓北韓去核化,更表示他會在總統任內積極爭取,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但兩韓會談共識內容,對現階段促進和平與安全真能起到實質作用嗎?黃介正提醒我們不要忽略,金正恩並沒有從他原先的立場退縮,這次南北韓會談中,北韓對無核化的議題是避而不談;同時,北韓更於1月16日再次呼籲南韓完全停止與美國的聯合軍演,並稱韓美兩國的暫時停止軍演不代表朝鮮半島戰爭危險的減少。

北韓近10年核試爆當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