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腿痛是進步表徵

禪定腿痛是進步表徵

問:為什麼我不禪定,身體都不會痛,但只要禪定,就會愈坐愈痛?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禪定的第一個步驟是清淨,當一個人清淨的時候,身體就沒有病痛,就像大自然的河流如果很清淨,便可以見底;但如果水很混濁,就表示汙染、不清淨。

在禪定的過程中,身體會由壞轉好,但在變化的過程中會生生滅滅,有所起伏,只要能把握這個變化,就不會有問題。

比方一個中風的人,他的身體某部分是已經麻木的,如果有一天,他可以從本來麻木到用火去燙都不覺得痛的狀態,到後來只要稍微刺激皮膚表面,就立刻有痛感,這就是進步了。

因為他原本是麻木到連感覺都沒有,表示病得很深,所以才沒有痛覺;但如果經過禪定以後,痛覺慢慢浮現,表示他的病已經慢慢轉移到體表來了,此時應該高興才對,不該責怪地懷疑「為什麼我不禪定的時候都不會痛,現在卻愈坐愈痛」;應該要想辦法坐到連這種表面的痛感都消失,那身體就完全健康了。

另外再從生理的清淨現象來看,還有一種原因會造成禪定時不舒服;我們知道,修行是以現世的這一尊為本位,如果想要在這一世成就佛陀,或是只想到淨土做佛的眷屬,在修行的過程中,所有過去累世的自己都會自然地回歸到現世的你;這是因為你的靈性層次已經提高的緣故。

這就好比在路上開車,如果沿途看到自己人或認識的朋友,只要車上還有空位,你一定會請他上車,一起坐車回家。修行也一樣,在回家的途中,這些累世的自己都會找到你,與你坐同一條法船回家。所以當某一世的你回來時,如果他走得一身大汗,你就會覺得他汗臭比較重,或是會有比較笨重的感覺。

尤其有些人在修行一段時間後,本來覺得身體狀況都蠻不錯的,為什麼今天一禪定就哪裡又痛了,其實就是累世的自己回歸了,或許他的身上有什麼病,與你起了相應,所以就覺得自己某處不舒服,沒關係,只要以平常心繼續精進修行、禪定,就會得到提升,而逐漸改善。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