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是危機是轉機?

失業,是危機是轉機?

失業,剛好可以讓我們檢視自已身處逆境的能力,化危機為轉機!

文/林麗文

九月底一個陽光普照的下午,45歲的楊先生踏著遲疑的步伐,走進勞委會職訓局就業輔導中心向櫃台詢問:「如何申請失業補助津貼?要攜帶那些證件?」他彷彿下了很大的決心,緩緩的吐出這幾個字,心中有無限的感慨。

兩個月前,他還是一家外商銀行國內分行的襄理,但是這一波經濟不景氣及對台灣未來前景感到悲觀,讓外商銀行決定撤離台灣,楊先生一下子成為失業者。楊先生原本是大學同班同學眼中事業最有成就的楷模,四十多歲就成為外商銀行的襄理,月入十餘萬元,家庭生活美滿,但驟然成為失業者,心中還是有些茫然。即使室外的溫度高達攝氏34度,他一邊填寫資料,手竟然不斷的冒冷汗…。

失業狂潮,席捲中高齡上班

中高齡的上班族,最能感受到景氣寒冬的威脅。背負著一家的生計重擔,對於突然失業的四、五十歲的上班族而言,無疑是晴天露靂,他們急著找尋生路,但大環境卻讓他們無法樂觀起來。原本在傳播界工作的蘇先生,台大畢業的學歷,並沒有成為他找工作的助力, 反而造成求職時屈辱,口才流暢的他坦言:「現在已經沒有找工作的勇氣了,很簡單,面子掛不住。」有人建議他去7-11打工,他老實說,做不來,「我也知道要放下身段,但誰可以教我怎麼克服心裡障礙?」失業會不會找上你? 類似蘇先生的例子,不勝枚舉。

一0四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說:「一個隨時儲備能量的人, 不必害怕失業。」原本在一家會計事務所擔任行政人員的依如,每年的考績都名列前矛,從沒想到自己也會被迫失業,「你知道不是你表現的不夠好,但是景氣不好,企業縮編、工廠倒閉, 你就得被迫走路。」她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通知不用上班,領著三個月的資遣費的她,稱這次的失業是難得的假期,不甘願的是:為何不是她先FIRE老闆?

憑著優異的外語能力,及多年的行政經驗,加上豐富的人脈,依如很快就在外商公司找到秘書工作,負責與國外廠商的聯繫,她笑著說:「還好,從大學以來一直在學英文,從未間斷,現在總算派上用場。」

專家分析,容易被裁員的工作,有下列幾項特質,你不妨先看看自己的工作內容是否屬於這些類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