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五十四代宗師仰山祖欽禪師: 禪心堅定 禪法堅固

禪宗第五十四代宗師仰山祖欽禪師: 禪心堅定 禪法堅固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五十四代宗師仰山祖欽禪師,自認不是大根器者,然而祂追尋成就的道心無比堅定,面對修行上種種困境及挫折,從未心生絲毫退轉念頭,反而更加倍精進禪行。經過多年持續不輟勤下功夫,某日因緣成熟,無意間見到一棵巍巍古柏,終於廓然大悟,當下契入佛道。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仰山祖欽禪師(1216~1287年),號雪巖,福建漳州(一說浙江金華)人,宋末元初臨濟宗高僧,是禪宗第五十四代(臨濟宗第十七代)宗師,嗣法於徑山師範禪師,付法予高峰原妙禪師。

祖欽禪師5歲出家,16歲正式剃度,18歲就立志「此生一定要成就佛道」,繼而開始雲遊行腳,四處尋師訪道。祖欽禪師先後參禮雙林鐵橛遠禪師、靈隱寺善妙峰禪師、石田薰禪師;當他聽聞天目文禮禪師住持淨慈寺,又前往請益,可惜都未能契悟至高佛道;最後他前往徑山參謁禪宗第五十三代宗師徑山師範禪師,依侍師範禪師多年,終於因緣成熟而悟道,並繼承弘揚禪宗臨濟宗法脈的重責大任。

苦修多年 面對挫折仍不退轉

仰山祖欽禪師18歲在雙林鐵橛遠禪師門下修行時,從早到晚都非常用功地禪坐,一旦妄念浮現,他就趕緊向內觀照,有時坐了一整天,覺得彷彿只過了一彈指似的,經常連午齋時間到了都渾然不覺。

隔年,祖欽禪師轉而到杭州靈隱寺掛單,遇見一位來自處州的書記,這位書記卻提醒他,說他當時的禪坐只是「死功夫」,距離見證究竟佛地還很遙遠。祖欽禪師被說中痛處,他早就發現自己禪坐時有許多境界現前,但只要一下坐,所有境界就都消失無蹤,他也瞬間被打回原形,仍舊是個凡夫俗子。

書記又告訴祖欽禪師,參禪要對過往的禪宗公案提出質疑,並表示「大疑大悟」,「小疑小悟」。書記雖然自己平日不太下功夫,但由於他來自不菴禪師處,不菴禪師又是禪宗臨濟宗大師松源崇岳禪師座下的知名弟子,祖欽禪師覺得他所說的話應是可信,當下便改參起「乾屎橛」公案話頭,一味地疑東疑西。

但萬萬沒想到,這竟打亂了祖欽禪師原先的修行步調,雖然他更努力地一天到晚禪坐,甚至半夜仍不睡覺,繼續發奮勤練不倒單,但如此辛勤用功的結果卻適得其反,他只覺得身心昏沉散亂,連片刻清淨都不可得。

後來他聽說天目文禮禪師駐淨慈寺弘法,於是又改赴淨慈寺掛單,向天目禪師請益。天目禪師問他平日如何做功夫,他便從頭說了一遍,天目禪師就為他講述過去臨濟義玄禪師三次向黃檗希運禪師請示佛法大義,三次都被黃檗禪師棒打的典故,義玄禪師受棒打當下並未能開悟,反而是在大愚禪師的點化下,才明白黃檗禪師的苦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