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水養生正夯 中日名醫怎麼說

氫水養生正夯 中日名醫怎麼說

Editors choice
氫水養生的風潮從日本延燒到台灣,據傳有調整體質、養顏美容、延緩老化等好處,但日本官方抽查市售產品,發現許多只是普通水假冒。氫水是否真的如此神奇?消費者要如何判斷真假?且聽中日名醫怎麼說。

文/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從古至今,人們對青春不老的追求一向不遺餘力,如今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各式各樣的產品及養生法不斷推陳出新,近年最受注目的產品之一,莫過於由日本多位專家學者及知名藝人所帶動飲用的「氫水」(日本稱為水素水或富氫水)。

例如1995年出版、創下年銷售突破600萬冊的《腦內革命》作者──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春山茂雄,在其近作《新腦內革命:春山茂雄71歲,擁有28歲青春的不老奇蹟》一書中,曾多次建議現代人補給氫元素,以消除會損傷健康、產生老化物質的自由基。

春山茂雄博士出身於東方傳統醫學世家,是少數學貫東西醫的醫者。在他4歲到18歲間,被在禪寺擔任漢醫的外公,帶到日本岡山縣一座禪寺進行修鍊,全年無休地坐禪、冥想、敲木魚、清潔打掃,或緊緊凝視草紙上的輪紋,以訓練專注。

身心靈同步健康 禪定預防大腦老化

小時候的他,對於這樣的苦修深惡痛絕,但幾年後竟出現不可思議的現象,從頭痛、全身難過、到後來通體舒暢,可以聞到別人聞不到的氣味、聽到沒有聽過但熟悉的音樂,全然沉浸在安心自在的氣氛中。

春山茂雄求學時運用修鍊中所學到的訣竅,理解力超強,即使是東京大學醫學系的專業課程,他也從不預習、複習、不抄筆記,就能輕鬆地把上課內容記憶在腦海。他認為,靠禪坐、專注所訓練出來的正面價值觀,讓他在進行研究和開設醫院時,可以承受外界強大的壓力,堅守自己的理念。

春山茂雄說:「身在如今這個時代,只有肉體的健康還不夠,更重要的是心靈的健康。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從事禪坐、冥想等東方的養生修行之道,每天務必給自己一點跳脫日常的『非常時刻』。如果可以這麼做,就能讓自己的身心受益,獲得真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美國密西根大學神經生理學博士朱迺欣認為,春山茂雄博士鼓勵靜坐冥想以預防大腦老化,是有科學根據的。

靜坐冥想可預防大腦老化

春山茂雄博士表示,靜坐冥想可預防大腦老化,促進身心健康。(攝影:呂詩曼)

朱迺欣博士指出,哈佛醫學院的研究顯示,長期靜坐冥想能改變大腦的結構和功能,大腦的前額葉皮質、杏仁核、腦島等變化呈現出:禪修可能延緩某些大腦區域因年齡而引發的大腦萎縮。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