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政治危機已解除?兩大民粹政黨執政  埋下歐盟未爆彈

義大利政治危機已解除?兩大民粹政黨執政 埋下歐盟未爆彈

義大利新任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6月初率領內閣團隊,宣誓就職,喧騰近3個月的義大利政治動盪,終於告一段落。然而面對義大利債台高築的困境,組閣危機雖然暫時落幕,但新政府的考驗,卻正要開始。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專訪/張孟仁(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主任)

今年3月國會大選後,義大利籌組聯合新政府風波不斷,起因是未有任一大黨擁有足夠席次可以執政,最後不得不由國會中兩大勢力──反建制的五星運動黨與右翼聯盟黨合作,共同推出法學家孔蒂(Giuseppe Conte)出任新聯合政府總理。但由於孔蒂提出的經濟與財政部長人選薩沃納(Paolo Savona)向來主張退出歐元區,因而遭到前任親歐政府時期上台的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否決,導致組閣陷入僵局。

孔蒂一度放棄籌組新政府,而五星運動黨魁迪馬尤(Luigi Di Maio)更強烈指控總統馬達雷拉濫權,表示應以叛國罪彈劾他。義大利籌組聯合政府因總統阻撓險破局,讓金融市場一度陷入恐慌,更令人擔心這場政治危機會演變為歐元區的信心危機,幸好最後及時出現戲劇性變化,孔蒂二度組閣終於過關,暫時緩解了義大利這場政治風暴。不過,孔蒂組閣最終雖然順利底定,但因為目前義大利的債務是全歐元區最高,要如何扭轉經濟,達到人民期望,將是新政府最大考驗。

另外,孔蒂在上任後的首次政策演說中,雖然沒有提及將脫離歐元區,但他重申執政聯盟幾項重要主張,包括對移民採取強硬路線,揚棄經濟撙節,以及檢討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等等。外界擔心,義大利新政府提出的反移民與反撙節政策上,未來恐怕將給歐盟帶來更大挑戰。

兩黨初次執政 聯合政府尚需磨合

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主任張孟仁表示,從義大利內部來看,新政府有幾方面值得觀察:首先,這兩個政黨都沒有執政經驗,聯合執政初期,彼此還需大量磨合,特別是五星運動黨,黨內雖有成員出任羅馬市長,但就因為沒有經驗,前兩年爆出很多問題,衍生許多負面消息。

再者,原本兩位黨魁都想當總理,特別是聯盟黨(Lega)主席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雖然最後妥協退讓,決議推舉第三者出來,但可預見的是,將來恐怕孔蒂只會是個魁儡,背後兩位黨魁影武者才是真正的決策者。兩黨甚至還簽下協定,言明雖然是共同執政,但為了贏得將來的大選,同意彼此將各自捉摸選票,服務各自的選民。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