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修行才能見證如來聖果

正法修行才能見證如來聖果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是人生一大事,修行人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為什麼修行是人生一大事呢?因為在佛教所謂的「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十法界中,只有「人」才有機會接受佛的正法,所以「人」的福報最大,一切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必須在人間修行成就。

而人在滅度(死亡)以後,是繼續輪迴於六道,還是往上提升到四聖,完全決定在我們現在這一世,如果在世時修行正法,就有機會入流於聖位,也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佛」,所以我們這一世來到人間,是為了要解脫六道輪迴,成就佛菩薩;也可以說,今天來到人間是一個轉捩點,決定自己是往下沉淪,還是向上提升。

一個人如果不懂得修行,只能在平常所學的知識與常識方面下功夫,如果能夠修行,就會明白佛在經典中告訴我們如何才是正法修行,而這種正法修行,是可以讓每位眾生成就無上菩提的正法。既然能夠依照佛在經典中所說的正法來開悟、修行、見證、成佛,那麼這種人當然是最幸福的,而且是最有根器、也最有智慧的。

一個人如果不懂得修行,就沒有這些智慧,也接不到自己本有靈性的智慧與能力,以及無限大的清淨和生命,如果不修行,這一生就是無明到底,會嚐盡人生各種痛苦和煩惱;只有修行,才能提升靈性,改變命運,成就無上菩提。

累世菩提願 今生如來果

一個人的命運,「命」是天生的,「運」是自然的,如果能夠順勢運行,就可以得到天大的福報。換句話說,我們今天投胎到人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完成過去世未了的修行、未成就的修行,所以我們要補足過去未了的菩提心願,要讓過去未成就的靈性成就,就在這一世完成。

想要修行成就,就要懂得佛法。什麼是佛法?就是佛所說的一切經教,因為這些經教可以讓修行人開悟,並依開悟而修行、見證,這樣才能成就無上菩提。

佛法分為究竟法和方便法,方便法是一般的入世善法,究竟法則是出世的智慧法。我們在入世上,不但要求善心,還要求出世的般若智慧,這樣才是修行。所以,如果是因為環境因素而修行方便法,有機會還是要修究竟法,讓自己可以直接到達本心,讓本心(也就是佛性)得到究竟的成就。

方便法的修行方式包括哪些?凡是依據「人」的思想、「人」的行為而學習的相法,就是方便法,比方像看經、讀經,如果不加以開悟,不能轉識成智,把佛經的知識轉變為內心的智慧,幫助自己解脫,雖然佛經是經寶,可是因為是用有相法來看經、讀經,沒有實際見證佛經的教義,所以不能算是真正的佛法。

真正的佛法是在知道佛經教義之後,再加以心領神會、加以開悟,然後依開悟來真修、實證、成就。如果不是這樣修,而是以「人」來讀誦經文、唸佛或持咒,那就是方便法,只求心裡的清淨、心裡的善良,這樣不可能得到般若智慧。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