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

真善美

文/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一般人認為,即身成佛是不可能的, 那是因為他不知道如何才能夠即身成佛。即身成佛是可能的,其不二法門就是禪,而「禪」這個唯一即身成佛的佛法,祂的內涵就是「真、善、美」。

「無生無滅」叫做真,本性就是真。我們來道場修行,所追求的就是這個真;我們投胎來到娑婆世界,為的就是要成就這個真,這個無生無滅的佛性。

佛性是無為法, 是不需經過修煉、尋找、製造,本來就有的,所以是真;而有為法是會生滅的,既是有生、有滅就是無常,無常就不是真。

而如何才能達到這個無生無滅的真呢?就必須從「善」和「美」著手。

平等就是博愛, 就是善。國父創立三民主義,他畢生的奮鬥就是追求,中華民族、及世界各民族之政治、經濟地位的平等,以臻於世界大同的境界,其所示現的無私、博愛精神,就是佛和禪的境界。

這個世界上, 一切真理及一切事物都是很美好的,如果你能將一切都做到圓滿、沒有缺失時,那就是美。

當你把慈悲、平等、博愛都做到圓滿無缺的時候,這就是「萬德」的境界,萬德自然就成「真」,也就成為「佛」。

如果今生今世,你能夠做到「萬德」的境界,當然也就「莊嚴」,那麼當下你就是佛。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