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也能變時尚精品 游聲堯打造全球首支水泥腕錶

建材也能變時尚精品 游聲堯打造全球首支水泥腕錶

從小喜愛酷炫事物的游聲堯,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後,因為買不到喜歡的戒指,自己動手做出了水泥戒指,以打造「都會生活隨身精品」為職志,一路從地攤、創意市集到國內外參展,去(2017)年「四度空間水泥機械錶」在台灣群眾集資平台上,成功創下1200多萬元佳績!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22STUDIO

成功的設計師,最難能可貴的是藉由設計傳達出材質特色與產品精神,讓接觸到的人引起共鳴。而游聲堯和夥伴最令人意外的是,他們選擇了「水泥」這個多數人印象中冷、硬的材質,卻設計出一系列從戒指、文具到手錶等,與人互動親密的隨身精品。

游聲堯是2006年10月退伍的,雖然大四時就曾與同學共組22設計工作室,但一開始並沒有畢業就成立公司的計劃,當時純粹想等過完農曆年再開始找工作,剛好中間還剩幾個月空暇,他去了一趟日本旅行,途中參訪了建築師安藤忠雄著名的「清水模」建築,游聲堯以前在書上看到安藤忠雄的作品就很喜歡,等真的看到實品時,更深深著迷於那質樸、毫不掩飾的原真美感,他心想:「原來水泥也可以散發這麼強大的力量!」

用水泥做出個性化戒指

22STUDIO以設計製作個性化的水泥戒指起家

22STUDIO以設計製作個性化的水泥戒指起家。

這股力量推動著游聲堯,旅行回來後他滿懷熱情,躍躍欲試想趕快用水泥做一些小型作品,傳達他從水泥質材上獲得的感動,他希望用作品打破一般人心中對水泥的既定觀念。剛好之前一直買不到自己喜歡的戒指,於是萌生了親自動手做出水泥戒指的想法,想說正好利用正式找工作前的空檔,做些酷炫的、有趣的作品去擺地攤。

不過一開始並沒有那麼順利,游聲堯笑說:「全部都是困難!」光是要用水泥把心目中的戒指做出來,就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雖然水泥是日常很普遍的材料,但他其實沒有深入研究過水泥的特性。

他記得第一包水泥是來自鄰居家用剩的,嘗試了很多次效果都不好,後來無意間聽一家五金行老闆隨口說,才恍然大悟原來水泥的先決條件是要新鮮,剛拆封就要開始用,凝結力才會好;而好不容易製造出來的水泥戒指卻又容易破,前兩個月他不斷改設計、調結構,到處走訪實驗室,詢問跨領域的設計師們,也回去跟以前的材料科學老師請益。

深入研究水泥後,才發現原來地板、牆面等不同用途的水泥,它們的成分結構與比例都不同,經過無以計數的實驗與實做,目前游聲堯與夥伴持續因應設計,研發出獨家專屬的複合配方。

定位從設計師跨進品牌經營

做出想要的戒指後,接下來面臨的是要怎麼賣出去的困難,擺攤讓人提心吊膽的是會有警察追,還好後來台灣掀起一股創意市集風潮,22STUDIO徵選上誠品的創意市集,這對當時的游聲堯來說是第一階段的肯定,他也是用此說服家裡讓他先不用急著去找工作。

創意市集讓他初步獲得信心與成就感,最多一天還曾經賣到1萬多元,但後來發現不是所有市集都適合,他們的水泥個性飾品有地域屬性,出了台北東區到西門町擺攤,業績馬上掉一半,換到新北市碧潭風景區,業績整個掛零,市集還常會受到天候影響。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