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合作EZ10 台灣第一輛智慧載具 無人自駕小巴開進台灣囉!

台法合作EZ10 台灣第一輛智慧載具 無人自駕小巴開進台灣囉!

台灣企業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與法國廠商EasyMile合作,引進無人自動駕駛小巴EZ10,並從去(2017)年開始,在台灣各地舉辦多場試乘活動,無人自動駕駛已不是遙遠未來的想像,它可能很快將進入台灣交通網絡中。

文/陳羿緻
圖片提供/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

雖然完全的自動駕駛汽車目前尚未全面商用化,但自動駕駛的新創研發,無疑是全球正夯的科技趨勢之一。日前甚至連日本知名生活品牌無印良品(MUJI),也發表了一款與Sensible 4聯手開發,強調可以適用於全球各種天候環境的Level 4自動駕駛小巴;而台灣也推出無人自動駕駛小巴EZ10,於前(2016)年底正式曝光後,近期更密集在台北101、高雄駁二碼頭、嘉義故宮南院以及台南成功大學,舉辦試乘活動,引發不少關注。

EZ10是台灣第一輛無人駕駛巴士,由台灣企業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與法國廠商EasyMile合作,這輛無人自動駕駛小巴目前可以提供6個座位、最多12人的載客量。由於車上裝有科技偵測器,可精準定位,隨路況變換車速、停駛與轉彎,遇到有行人通過,也會自動停止。EZ10車體的主控電腦及車上做影像分析、路線規畫、導航用的電腦,都是出自於台灣科技。

搭無人小巴智慧遊園 將來還能體驗AR/VR導覽

10月初無人自動駕駛小巴EZ10前進故宮南院,在亞洲藝術節開幕活動中現身,為遊園民眾提供接駁試乘服務,帶給試乘遊客新鮮有趣的遊園體驗。7Starlake表示,自駕小巴不僅是智慧載具,未來更將結合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科技,可以將故宮珍藏的文物,化為生動有趣的互動導覽,除了運輸接駁的功能,還能附加提供更多元的新科技服務。

故宮方面也提及,未來有可能視需求安排綠能自駕小巴車隊進駐,民眾搭乘接駁車時,在車上就能先行體驗到AR/VR的生動導覽。或是進一步融入故宮數位典藏、博物館建築、園區戶外公共藝術裝置介紹等等內容,將文化與科技結合。

EZ10無人自動駕駛小巴

1.2. EZ10無人自動駕駛小巴,近期在台北101、嘉義故宮南院等地接連舉辦公開試乘活動。
3. 無人自駕小巴上,還可搭配AR/VR裝置,提供更多元的科技互動。
4. 11月初,EZ10也在台南國立成功大學校慶期間,提供試乘服務。

自駕系統可望有助離峰交通與偏鄉接駁

除了適用於封閉式的園區,7Starlake認為無人小巴的運用場域,還包涵公車班次較少、離峰交通、甚至沒有營運路線的偏鄉,都可以利用無人小巴定期發車或預約叫車的服務來填補空缺,可以減去業者額外的司機人力成本支出。目前在高雄駁二特區、台北市夜間公車專用道、彰化田中高鐵站、高雄亞洲新灣區等,已成功進行多場公開試乘運行實驗專案。

因為無人車配備裝有攝影機、感測器,作為智慧運輸工具同時,還能一邊記錄城市的相關問題,並提供蒐集到的大數據,作為城市交通規劃、改善的參考依據。

11月初,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全球Level4自駕車法商EasyMile更與國內的成功大學簽訂國際產學合作備忘錄。三方預計將以「自動駕駛車輛」為合作主題,開創跨界的國際產學合作,希望透過學術界與產業界多方探討交流,能將國內自駕車輛的研發整合提升至交通管理與應用層次,實現「聰明城市,智慧交通」的願景。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