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度時空禪定見性

在五度時空禪定見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現在所有的修行,都不是真正的佛法,唯有禪宗印心佛法,才是真正的佛法,因為印心佛法是遵照釋迦牟尼佛當時如何修行、如何證道的方法,而傳承下來的,當時並沒有任何經典,世尊也沒有教大家唸佛。

其實看經典是讓我們增加佛學知識,唸佛是讓意識得到清淨,但如果要明心、要見性、要成佛,光是清淨意識是不夠的;所以我們要了解,修行是要修什麼。一般人都是憑空說要修行,但到底要修什麼,很少人能說得清楚。

當然在意識上,我們要修清淨;如何清淨呢?就是要遵守戒律,如果犯了戒,就不清淨了。所以守戒是最基礎的修行,是內修的功夫。

除了內修,還要外行,也就是行菩薩道、行功德,所謂的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般若智慧,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修行功課,都要去做。

內修要修什麼?我們從經典中知道,修行是為了「明心、見性、成佛」,可是要如何明心,很多人都不知道。

我們這顆心,是人的心,代表人的色身;至於色身的精神,則包括了人體及五官「眼耳鼻舌身」的感受,當這些感受輸入大腦以後,才會產生意識,而這些意識應該都要是正面的;也就是說,我們從「眼耳鼻舌身」接收到的感受,經過大腦的重新過濾後,把負面的意識去掉,只留下正能量,這就是所謂的正心、正念。

魂魄清淨戒 正心正能量

意識上如此,再看身體方面;身體最基本的結構是細胞,所以我們的生命是靠這些細胞的生存而維持的,如果這些細胞死亡到某一個程度,人就會慢慢變老,甚至死亡。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開發身體的潛能、身體的能量,這是很重要的。其次,要把這些開發出來的能量輸送到每個細胞,這就是一門大學問了,一般人都做不到,也不知道怎麼做,那就是要借用中樞神經,把開發出來的能量,透過整個神經系統輸送到末稍神經,進入樹突,到達細胞裡面,這樣細胞就可以得到能量,保持活力,人就不會那麼快老。所以我們的修行是很實際的,這就是真修實證。

明心是在這個生命裡面,包括身體的魂與魄;魂是身體的精神體,魄是人的知覺,我們常說一個人有沒有魄力,就是看他的知覺怎麼做事,是不是有魄力。所以魂與魄──我們身體和意識上的兩種精神體,都要讓它們提升。這是明心。

至於見性,一定要透過禪定,為什麼呢?因為靈性的世界不在人間的世界,也就是不在地球世界,所以見性不是在地球時空,而在另一度時空。如何突破地球時空?就是要禪定,而且要入定。

我以前曾經說過,一個圓是三百六十度,可是一年為什麼有三百六十五天?都是同樣一個週期,怎麼會差五度?其實這五度就是靈性的世界。所以一定要透過禪定,才能突破、進入那個五度的時空,進而見性。

比方說,我們的頭腦是人間的、意識的腦,所有的學習與記憶都在這個腦。右腦是屬於追求美術、藝術或天堂這方面的,但一般人大都只使用左腦,所以禪定的時候要注意,左腦和右腦要同時並行,要合一,要讓左腦和右腦同步發達。

所以,明心是修魂和魄,修父母給我們的身體(魂),和我們的知識、知覺(魄)。見性是要見自性,見那尊從宇宙天下來的天性。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