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根本核心─禪

佛教的根本核心─禪

問:我們修佛是為了什麼?修禪算不算佛教?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佛教是由世尊所創立,目的是讓後人和祂一樣,經過修行而得到正果。一般人對佛教的解釋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意思是不要造惡業,要多做善事,保持意念的清淨,這就是佛教。

剛開始,我也這麼認為,因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本來就是做人的本分,是我們應該要做的;「自淨其意」是指意識要清淨,不要有邪念和妄念,但這樣修行就夠了嗎?當然不夠,因為不會成佛。

只有清淨自己的意識,並不會成佛;所以我在證道以後,就把「自淨其意」改為「自淨本意」;因為「其意」是指其他的意識,但修行要清淨自己本來的意識,也就是潛意識和現在意識。

潛意識是原始意識,是我們過去生中所造的業力或功德。現在意識是人類才有的意識,所以人類會思想、有智慧,會創造、發明,其他動物則不會。所以我們要清淨的是本意,包括原始意識和現在意識。

另外,我把「是諸佛教」改為「圓證菩提」,這是最重要的一句;因為要能夠圓滿地見證無上菩提(菩提是菩薩,無上菩提是佛),才是真正的佛教。

前面兩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要我們去做功德,做誰的功德?做自己的功德,要去布施,不管是無相布施,還是有相布施,都是為自己的修行累積資糧。所以修行從資糧位開始,要去累積功德,然後不斷精進,再修道位。

由此可知,修行是有一定步驟的,就像爬樓梯,要一階一階地往上爬。

修禪算不算佛教?修禪是佛教裡面最重要的;如果沒有禪,就不能成佛,不能成菩薩,不能進入聖位。為什麼?因為佛菩薩不在有相界的人間,而是在實相界,所以修行要從有相界進入實相界。如果一直以「人」的方式修行,怎麼能夠進入實相界?所以修行不能用人相,要離相。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