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延燒房市 「危機入市」有機會嗎?

新冠疫情延燒房市 「危機入市」有機會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兩個月,消費者看屋銳減,房市交易下滑,房產專家提出警訊:上半年房市可能會出現歷史新低;房價目前還在撐,對建商而言,一定會撐到最後一刻。到底新冠肺炎會不會影響房價,要看疫情持續多久。

文/鄧鎮銘、謝明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2020)年1、2月看房人數銳減。雖然台灣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社區感染,但是口罩之亂已顯現民眾的焦慮心情;消費者害怕感染疫情,選擇宅在家中不出門,房屋市場買氣因而受挫。由此看來,之前預測的年後房市小陽春,顯然已不可能出現。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今年1月份全台交易量較去(2019)年12月減少21%,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量縮約1成。1月份疫情才剛開始從武漢傳出,尚未全面爆發,房市買氣即已出現緊縮,更何況2月份疫情已從中國擴散至全球,房市交易冷清可以想見。

從1、2月市場的表現上看,今年想要達到去年30萬棟的買賣移轉佳績,恐怕已是不可能的任務。疫情延燒,消費者更關心的是,房價到底會不會下跌?

疫情若持續延燒3個月,房價就會開始鬆動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指出,房價並不會這麼快就反映出來,現在建商、中古屋主都在觀望中;對建商而言,一定會撐到最後一刻,必須在疫情延燒2個月以上,甚至更長時間,才會出現跌價情形。因為消費者被迫必須延緩看屋或暫不看屋,導致交易量萎縮。

若疫情因持久延燒,影響到全球、台灣的經濟,一旦出現公司開始裁員、減薪,或個人的財務出問題等狀況,急需資金的屋主為求快速變現,就會將手上要繳房貸的房子降價出脫,此時市場就會出現降價求售的骨牌效應。

不過,台灣醫療防治系統傲視全球,到目前為止,台灣境內感染情況依然在控制範圍內;再加上去年大陸突然停止自由行,中國來台旅客銳減,讓台灣躲過了疫情擴散的風險。張欣民認為,目前的房屋市場應可定義為短暫的量縮價穩局面。

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則大膽預測,2020上半年,房屋成交量很可能會創歷史新低。他認為在這個時候,沒人願意去看房、買房,而開發商、仲介業者在年前底定的銷售計畫將被打亂,認為房市要完全恢復過來,起碼得等到下半年;對於資金鏈緊俏的開發商,和需要資金周轉的人來說,就會考慮降價促銷。

疫情尚未止歇,消費者此時買房要注意什麼?

不過,目前市場還看不到房價有什麼鬆動的情形,針對有自住需求的消費者,現在是否可以進場買房呢?會不會因為疫情擴散的影響,買到的房子,將來還會降價?消費者該如何拿捏?

其實,疫情到底是短是長,很難預測;何時進場買房才是聰明選擇,時間點也很難掌握。如果是現在有自住需求,現下想要買房的剛性客群,張欣民提醒建議,先不要顧慮目前疫情延燒這個時間點合不合宜,仍然以選房自住必須住得舒適、交通活動能夠四面通暢為優先。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