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解除心癮 遠離毒品

禪定解除心癮 遠離毒品

一般認為,吸毒是一種犯罪行徑,只要吸了毒,就會被冠上敗壞道德、反社會行為的標籤。其實上癮只是一種病態,是受心癮所致,吸毒者應被視為病人,而非罪犯。一個人若染上毒癮,一輩子都要和毒癮對抗,很難戒除。如何才能戒毒成功?先要懂得如何解除心癮;唯有解癮,才能消除心中對毒品的渴求。

文/溫欣儒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

毒品氾濫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近日,吸毒者因精神恍惚引發車禍、為買毒而毆打父母的事件屢見不鮮,甚至演藝圈也接連發生藝人涉毒被捕案件,在在顯示台灣當前毒品犯罪情形已日趨嚴重。無可否認,許多吸毒者為了滿足毒癮,會犯下偷竊、毆打親人等罪行,甚至傷害無辜生命,不僅影響個人前途和家庭生活,也敗壞社會風氣。

據警政署統計,台灣去(2019)年查獲毒品案件共計4萬7520件,其中第一級毒品(海洛因、嗎啡、古柯鹼等)1萬2890件、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等)3萬2681件、第三級毒品(K他命、FM2等)1800件、第四級毒品及其他毒品先驅原料149件(見下圖)。

去年12月,知名歌手謝和弦因屢次吸食大麻而遭警方逮捕,交保後甚至向媒體表示,希望「大麻合法化」,其偏差觀念令人搖頭;而另一名昔日當紅男團183club成員祝釩剛,曾在2007年吸食大麻入獄勒戒,2013、2014年又因涉毒遭受法辦,今年4月又再因吸食含大麻成分的電子菸被捕;身為公眾人物,一再被媒體曝出吸毒事件,除了損壞自身名譽,導致演藝事業停擺,也可能誘使無知粉絲盲目跟風。究竟是何原因,讓他們一再身陷毒癮泥淖而無法自拔?

2019年各級毒品案件百分比

警政署統計,2019年查獲毒品共4萬7520件。從上圖可知,第二級毒品所占比例最高,幾乎是總數的7成。

上癮是大腦神經損壞現象

為什麼吸毒者被捕後,還會屢次再犯?與大腦的「神經獎勵機制」有關。所謂神經獎勵機制,是當一個人遇到某種讓他感到愉悅的事物時,中腦腹側被蓋區(ventral tegmental)就被活化,進而釋放多巴胺(dopamine)刺激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並引發杏仁核(amygdala,大腦情緒管理中心)產生獎賞反應,讓人產生快感。

也就是說,當人產生愉悅感時,是大腦發出獎賞效應所帶來的感覺,是一種正常感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表示,當我們在使用或食用某物時,如果帶給大腦的印象是美好、開心的,就會生出不斷想去追求的慾望,就像小孩喜歡吃糖果一樣,因為甜食會激活大腦產生多巴胺,使人感到興奮,於是就會不斷對甜食產生渴望。如果一個人不斷透過某事或某物(包括食物)來達到內心渴求的快樂時,就會形成「癮」的現象。

心癮與記憶有關

例如喜歡賭博的人,也是一種成癮表現;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在2013年曾出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簡稱DSM)》一書,在第5個版本的DSM-5就提出,賭癮已被列為一種精神疾病,與毒癮或其他成癮問題相似,是大腦「獎勵中樞」失調所致。

研究指出,若以多巴胺來量化快感,品嚐美食可將多巴胺含量提升至50%;性高潮可提升至100%;而卡因(註)及安非他命則可分別提升至350%和1200%。也就是說,把美食帶來的快樂乘以10倍,都無法達到安非他命給予的興奮感。但如此強烈的刺激會破壞大腦的獎勵機制,使大腦對追求某種快樂的慾望欲罷不能,而陷入成癮局面。

 (註)卡因是一種局部麻醉藥。

由於毒品會引發超量又無法被神經元自然回收的多巴胺,導致大腦釋放麩胺酸(glutamate),強化大腦記取這個愉悅經驗;因此,當戒毒者看到吸食毒品的用具,或無意間吸食到毒品時,大腦杏仁核就會產生興奮反應,喚起吸毒時的記憶,而伏隔核和前額葉皮質區(prefrontal cortex)也會因此被激活,誘使戒毒者再次吸毒;這就是為什麼吸毒者被捕後仍會再犯的原因。

關懷被社會遺棄的吸毒者

台灣在尚未執行戒癮治療時期,吸毒者一旦被捕,就會移交監獄,境遇如同罪犯;加上媒體過於主觀地大肆報導或炒作,尤其當演藝人員涉案時,更是頭條新聞;由於媒體長期如此操作,更日益加深民眾對「吸毒者就是罪犯」的錯誤認知。

2015年,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台灣毒品:藥物濫用的現況與對策」專題報告會後,針對毒品犯罪案表示,應該把吸毒者看成藥癮者,而不是罪犯;並說道:「單純的刑罰,無法將他們帶離毒品的惡性循環」,社會與政府必須提供更多的矯正與醫療資源,協助他們重返社會。

華琳表示,當時監獄不多,但吸毒者愈來愈多,於是行政院在2017年5月通過「新世代反毒策略」,針對「初犯」及「5年後再犯」的毒品施用者,依照狀況給予「附戒癮治療的緩起訴處分」,後來民眾才逐漸把吸毒者視為病患,開始站在不同角度看待他們。

「解毒禪」課程幫助千人重返社會

多年來默默幫助吸毒者解除心癮、戒除毒品而成效卓著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在課程設計上,主要是藉由禪定的方式解除心癮;因為心癮解除了,毒癮就可以徹底斷除。

該協會在2017年曾成功輔導542件毒品個案,幫助台北地方檢查署(以下簡稱北檢)提升戒毒成效;同時也創立慈善家庭日,幫助263個因毒品造成創傷的家庭重建關係。多年來,他們致力幫助吸毒者脫離毒品控制,重拾健康自主的人生,迄今服務人數已破千人。去年更榮獲新北市政府主辦的人民團體「領航金獎」表揚,讓他們更有信心持續為社會盡力,協助吸毒者成功解癮戒毒,為民眾打造無毒社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榮獲新北市政府領航金獎與銀獎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分別在2018(右圖)及2019年(左圖)榮獲新北市政府領航金獎與銀獎。左圖前排右一為解癮戒毒協會理事長華琳,前排左一為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右圖右二為華琳,左二為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

解癮戒毒協會自2015年成立以來,頗獲法務部關注及看好,並與北檢配合,成為「多元處遇」方案的其中一環。多元處遇包含緩起訴處分戒癮治療、觀察勒戒、強制戒治及監禁等處遇;而解癮戒毒協會就是與北檢合作、輔導毒品戒癮治療個案的民間團體。華琳表示,每年至少有數百名個案從北檢派來上課,進行輔導。

被判緩起訴的患者,不會被限制人身自由,但須主動、積極參與戒除毒癮的輔導課程,就如慢性病患者須定期到醫院檢查一樣。而解癮戒毒協會所提供的課程就是「解毒禪」,一共8堂課,2週一次,1堂課2小時,採小班制,一班約10至15人。

課程內容除了指導正確的腹部呼吸、專注掌心、心臟及眉心外,還包含動禪及情緒控制等。華琳表示,他們還會與個案在8堂課前後,分別進行2次額外的個別輔導,讓輔導師詳細了解患者吸毒的主因、課後心得及身心變化。

解癮戒毒協會設有專門輔導學員的專業輔導師,他們完全是發心奉獻的專業師資,而要成為該協會的輔導師,須接受專業訓練,有一定的禪修資歷及心理輔導能力,並經過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肯定與認可,方能勝任。華琳表示,輔導師還須定期接受訓練,認識新毒品及新知識,才能有效幫助吸毒者解癮戒毒。

華琳以自身的輔導經驗表示,有些個案在初期參與輔導課程時,幾乎都是隨便應付,沒有心思想戒毒,但經過3、4堂課以後,會開始向輔導老師表達內心的真實想法及感受,禪定也比較能夠專注;雖然他們不見得與其他有心戒毒者的成效相同,但當他願意說出真心話的那一刻,就已成功踏出了戒毒的第一步。

宇宙正能量 淨化體內負面磁場

華琳是悟覺妙天禪師門下弟子,他表示,師父所傳授的印心禪法具有宇宙的生命能量,而生存在宇宙間的所有生物,都有自己的磁場,就如吸毒者有特殊的負能量磁場,所以當他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就會形成一片屬性相同的大磁場,也就是「物以類聚」。修印心禪法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讓個案從禪定中接到宇宙的正能量,進而清除體內的毒素和不良磁場,慢慢產生正向能量,徹底淨化毒癮。

談到解癮戒毒協會的解毒禪與其他戒毒中心的課程有何不同,華琳指出,一般戒毒中心都是以藥物、唸誦經文或禱告的方式,幫助個案戒毒,「雖然這些方式可以轉移注意力,但並不能達到一定的『解癮』效果」,華琳分析,「所謂戒毒,是讓戒毒者看到毒品時,不會再有想吸食的慾望,甚至會生出厭惡或討厭之感,那才是真正的解癮、真正的戒毒成功」。

近3年緩起訴完成率分析

左表顯示,被法務部轉介至解癮戒毒協會接受輔導的個案,其成功完成緩起訴戒癮治療的比例,比未轉介至該協會者要高出31%。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

成功完成

從左表數據分析可知,接受解癮戒毒協會輔導的緩起訴戒癮治療者,其完成率遠比未轉介至該協會的個案高出甚多。(註:戒毒成效的評判,是以輔導結訓後3年內未再觸犯者為依據。例如2020年統計資料係以2017年結訓為準)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

科學證明 禪定能量可消除不良慾望

其實解毒最重要的是解除心癮;如何解除刻印在腦海中的癮頭?就是從禪定中接收大宇宙的正能量,根除內心的癮。科學實驗證明,人在禪定時,大腦呈現的腦波會比平常穩定,而愈穩定的腦波,磁場就愈強;當精神力都專注在大腦時,記憶中的毒癮就會被淨化,一旦毒癮消除了,自然就能徹底戒毒。

華琳說,解毒禪也可說是一種專注訓練,透過專注,讓心達到「靜、定」的狀態。「人只有在安靜、安定的時候,才會聽到內心的聲音,才清楚內心的需求,然後很自然地在禪定中,接到宇宙正能量,把毒癮鏟除。」

華琳還提到,曾有個案在上了8堂「解毒禪」課程後,主動詢問是否還能繼續上課;還有一位成功戒毒者表示,每當他產生吸毒念頭時,就馬上去禪定,後來因為不斷地如此自我訓練,最後終於成功「解癮戒毒」。

從這些實例可知,禪定確實能幫助吸毒者戒毒及增強自我意識。但華琳也很遺憾地表示,他們與北檢的合作只有8堂課,無法再繼續提供後續課程,非常可惜。

校園宣導 及早預防

最令解癮戒毒協會感到驕傲的,是他們培養出一群反毒的宣講志工,從去年開始巡迴於新北市各級學校,以「最成功的戒毒,就是幫助別人不用毒」為主題,搭配戒毒成功者的經驗分享,傳遞戒毒過程「起、承、轉、合」的困境遭遇,包括如何受毒品誘惑、如何戒毒、如何遠離毒品等,讓青少年實際感受當事人的心情。同時,志工也極力宣導反毒常識,讓青少年從認識毒品,進而拒絕毒品,及早有效預防青少年誤入吸毒歧途。

華琳表示,解毒禪最大特點,就是戒毒成功者可從分享過程中不斷自我提醒,並透過禪定專注的力量,強化自身正能量,讓自己不再重蹈「吸毒」覆轍,並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能夠勇敢面對人生,重返社會,開創新生活。解癮戒毒協會實質上是一股幫助社會向上提升的正能量,值得社會各界給予支持。

齊心協力共構美好社會 解癮戒毒協會需要你的支持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致力幫助緩起訴者重返社會,開啟新的人生篇章。多年來,該協會一直努力向社會及企業尋求募款支持,希望召集有心人士參與解癮戒毒工程,共同為建構良善社會盡一份心力。

該協會表示,支持者可透過「翡翠樹蛙茶跨界合作計畫」進行捐款,凡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每月500元且連續3個月者,即致贈該協會嚴選的「翡翠樹蛙茶」系列有機紅茶或有機包種茶1包;若每月捐款1000元連續3個月者,則致贈2包,以此類推。

有意捐款者,可至各銀行臨櫃匯款或ATM轉帳,亦可直接在官網進行線上捐款。相關資訊如下:

◎銀行名稱:國泰世華銀行(代碼:013)
◎銀行帳號:056-035-003-954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

匯款或轉帳完成後,請將匯款單或ATM交易明細表傳真至02-2218-2206,或E-mail至service.detox@gmail.com,並註明聯絡電話、身分證字號及地址,以利開立捐款收據(如以公司名義捐款,請提供公司全銜、統一編號及地址)。

如欲了解詳細的捐款資訊,請掃描下方QRcode或至官網(https://www.hda.com.tw/contribute-2/)查詢。

解癮戒毒協會需要你的支持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