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生命的真相

宇宙生命的真相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禪要修有生命的禪,因為有生命的禪才是真正的禪。所謂有生命的禪,是指一切生命體本有的生命之光,祂附在一切眾生身上,是具有生命的生靈、靈魂、靈體、靈光。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同的名稱?因為是以該生命體的本質是清淨還是汙染、光明還是黑暗而命名的。

我們修禪,是修「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這兩句地藏王菩薩的偈語。所謂地獄,是指心裡的煩惱和痛苦,我們要讓這些煩惱和痛苦全部滅度、全部空掉;眾生是指自身體內的眾生,我們要修到體內沒有一個眾生存在,也就是沒有病痛。如果能做到這兩句偈,絕對可以成佛,而且是現世的活菩提、活菩薩。

執見引爭端 離相本圓空

平常不管是修行,還是與人交往,都要經常想到這兩句偈,祂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離相,不要過分執著;因為太執著,就會有偏見,人與人之間就會對立,甚至發生抗爭。如何避免呢?就要在這方面多下功夫。

禪定的時候,要把現在意識和過去意識全部放空,進入一個無我無念的境界,也就是身空、心空,然後入於無為,才能接到大自然的生命力量,它會很自然地進來,此時若專注禪心脈輪,會發現有個閃亮的光點,甚至可以坐在一片光海中禪定。

整個大自然界充滿了禪的生命力,也具足禪的大智慧。身為禪修者,要懂得與大自然接觸,對大自然的一切變化要好好地參、好好地開悟。

我們知道,月亮繞著地球轉,地球則繞著太陽轉,如果用心去參月亮的生命力,就會發現,一些精神不正常的人,每逢農曆初一或十五,都會發作得特別厲害,因為此時海水會漲潮。為什麼會漲潮?因為月亮有一種看不見的大自然「禪」的生命力,當太陽、地球、月亮形成一直線時,月亮對地球上的生物(包括植物)會有一種很強烈的引力磁場,其威力之大,甚至可以把潮水拉起來,所以病人在這個時候都會覺得不舒服,因為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往上拉著他。

另外像非洲,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譬如當地人發現,每逢初一、十五,他們砍的大樹倒下後,都會從裡面裂開;本來一棵完整的樹木可以有很多用途,但裂開以後就不能用了。為什麼樹會裂開?因為月亮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吸引力量,會在初一、十五把樹木的氣(能量)吸走,於是樹的中心就變成空的,此時若去伐木,再加上樹倒下時所產生的加壓力量,就會讓它裂開,但如果在其他時間伐木,樹心就是完好的。像這些都是生命靈力的展現,修禪的人不可不知。

脈輪應天地 真禪超生命

大自然界有許多智慧是我們不了解的,需要科學家來證明。我們修禪,要時常接觸大自然,要讓自己的精神、心靈與大自然同在。當我們和大自然同在的時候,就會和大自然同體,身體會產生變化,包括體質和氣質。

修禪不僅要知道大自然界存在許多大生命力,同時也要知道怎麼用它,尤其在農曆初一或十五禪定的時候,最好能讓心靈和月亮起共鳴,會發現頭頂有許多甘露水滴下來,或是看到身體內外都充滿白光,這就是來自月亮不可思議的生命力量。

另外,每個月的兩個節氣也要特別注意,這是天地交泰、陰陽之氣會合的日子,若能接到它,就可以用它。如果是沒有修禪或生病的人,每個月到了這兩個節氣時,都會特別難過,也會老得特別快;但如果是修禪的人,反而可以得到它的力量,讓身體更健康、智慧更增長,這是修禪的好處。

可是大部分的人看不到,也想像不到,認為只是坐在那裡打坐,沒什麼特別之處;但其實在入定以後,可以見證大自然的生命力和智慧力,等到有一天,自己也具足這些大自然的能量時,就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但可以利益自己,也可以利益更多眾生。

我們每天所接觸的人事物,處處都蘊含著禪機,就看自己如何體悟;不管如意或不如意、愉快或不愉快,其中都有禪的智慧,要懂得去參悟。

大自然的一切變化都具足生命力,我們要去開發,但在開發之前,自己先要具備一些條件,才能讓身體接到這些力量。尤其在得到大自然的智慧以後,還要更進一步地證明它,否則,有了智慧卻不去印證,這種智慧是空的,不是實相。

修行要先入於「空」,但若過分執著於「空」,最後反而會「落空」,所以要突破「空」門。我們在宇宙中的所見所聞,都是很有限的生命(有生有滅的生命),這些生命都是分段生死,「生」了以後「死」,「死」了以後再「生」;雖然每次投胎的生命體不一定相同,但生命是一樣的,永遠脫離不了流轉,這種生命現象就是輪迴。

因為這種生命體的一切法相都非常有限,所以「如何超越有限的生命,使之成為永恆的生命」、「如何讓短暫的生命達到最究竟的生命」,成為每個修行人、每個宗教所追求的目標。在本門印心佛法最究竟的法門之下,也有一些方便法,讓眾生可以逐步開悟,證到最究竟的境界,也就是永恆的生命源頭。

什麼是涅槃妙心?涅槃就是無生無滅,因為無生,所以無滅,也就是永生、永恆的生命。妙心是很微妙、不可思議的心靈世界,是心靈的大體。

三身本無量 宇宙智慧光

一般修行有所謂的體大、相大、用大;「體大」是指大自然界一切眾生現有的身體,包括地球、一棵樹、一隻野獸…等,這些眾生都生活在同一個宇宙,雖然形相有大有小,但生命體都一樣,都來自於禪的生命之光、聖靈之光。所以,當我們了解人與眾生都是一體的時候,就可以進一步發現自己的法身。

「體大」之後,就是「相大」,這個相就是法身,法身無量大,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不分過去,現在,未來,三者同時存在,這是法身的力量,就是「相大」。

「用大」是有了報身和法身之後,如何去應化、如何去改造眾生、如何去改變世界、如何去妙用。

這些都是修行人在入世、出世時,應該要做的事,所以當自己還沒證到圓滿的最究竟境界時,「修」就是精進,「行」就是證明,去證明自己所學、所知道的,然後有一天,當這些所學、所知道的一切,不需經過學習或動念就可以運用的時候,就是最無為而且無上的,也就是妙用,可以很自在、很自然地運用,不必經過思考,就像心臟會自然地把血液輸送到身體各處一樣,是一種無為的妙用。

像這些存在於大自然界,不需經過學習,自然就知道的智慧,就是禪的智慧。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