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人才荒 百萬年薪很平常

資安人才荒 百萬年薪很平常

全球資安市場正在鬧人才荒,台灣也不遑多讓,人力缺口保守估計至少破萬;尤其未來各行各業都需要資安,人才缺口會更大;因此,年輕人若選擇進入資安產業,不但發揮舞台寬廣,而且被取代的風險也低,百萬年薪不是夢。

文/張正昀

當全球資安市場正迅速擴張的同時,也出現人才短缺問題。美國研究調查公司Cyber Venture曾預估,在2021年前,美國將創造出350萬個網路安全工作機會;另一家專司資訊產業的獵人頭公司Stott and May也調查發現,76%資安產業領導人認為,公司正在鬧人才荒。

整體人才素質高,是我國長期以來,保持強勁競爭力的基礎;同樣地,國內資安產業從基層到高精尖,不乏具備國際級的優秀人力;例如2019年,台灣HITCON x BFKinesiS聯隊在世界頂級的DEF CON CTF(搶旗攻防賽)中,拿下亞軍的優異成績。然而,我國資安人力唯一的缺點,正如其他國家一樣,人才匱乏;換言之,就是資安人才基數不足。

人才培育政策立意佳 目標規劃應視需求端

目前,我國培育資安人力的政策依據為「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該計畫提出,2025年我國資安從業人口要達到1萬1000人的目標;因此,教育部為因應資安人才養成規畫,相繼推出各種教師及學生的培訓課程與活動,並鼓勵大專院校增加研究所等級的資安人力培育名額,目前已有4所大專院校,成立5個資安碩士學程。

雖然政府培育資安人力不遺餘力,但是從第一線的需求來看,當前政策規劃要達萬名目標,稍嫌保守,實際需求恐怕早非萬人可以滿足;未來政策修正時,或許從使用端或需求端為規劃依據,更符合發展需求。

針對目前資安人力短缺現況,奧義智慧科技創辦人吳明蔚指出,現在資安的確有人才缺口,而且會愈來愈大。一般說來,資安人才大致可分為三類:操作產品的作業員;能夠執行規劃、設計與架構的顧問;以及會寫程式、找漏洞、有創意想法的頂尖高手。

整體來看,這三類人才國內都缺,原因是現在各行各業都會遭遇資安事件,例如勒索病毒、資料外洩等等,為了防護,便會購買資安軟硬體設備,相對就需要配置資安人員,負責操作與解讀,否則設備就形同虛設。所以現在資安人才非常搶手。

邁向資安精英碩班選擇「底咧加」

目前政府要達成2025年資安從業人口萬人以上的目標,應該不是難事,因為資安從業人員包含資安廠商所有人員,例如精誠資訊轉型做資安產品後,其數千名員工可能都算是資安從業人員。

然而人才缺口,通常指的是使用單位所需人力,而非廠商(供應端)的人力。現在整體市場缺口遠超過萬人,單從全國所有政府機關單位加起來,推測所需要的資安人力恐怕就超過萬人,再加上企業端需求,遠不止萬人可以滿足;整體來說,「現在資安人才不是非常搶手,而是超級搶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