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分手英特爾 台積電將是最大贏家?

蘋果分手英特爾 台積電將是最大贏家?

蘋果正式宣布與合作15年的英特爾分手,旗下Mac電腦將採用自家設計的ARM處理器,晶片則由台積電代工生產。一般認為,蘋果告別英特爾,台積電將是最大受惠者;而在美、中科技戰裡,蘋果換芯又代表什麼意義?

文/陳羿緻

蘋果與英特爾(Intel)的分手傳言行之多年,日前在其年度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證實,確定自家Mac電腦(包括MacBook和iMac)的英特爾處理器,將由蘋果自行研發的ARM架構處理器Apple Silicon取代,首款機種並預計在今(2020)年底推出,全面完成轉換則約需2年。

儘管大家對這個消息並非沒有心理準備,但蘋果正式宣告後,仍在科技業界引起不小震盪。許多專家認為,台灣有些廠商可能將因此受惠,其中最大贏家應該是台積電。而究竟蘋果與英特爾15年的合作關係為何告終?台積電在蘋果換芯的局勢中又扮演什麼角色?

蘋果自行開發處理器 打造功能更強大的Mac電腦

分析蘋果離開英特爾的主因,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表示,近年來系統廠商因力求強化在晶片領域的主導性與自主性,紛紛投入自行研發差異化晶片,不論蘋果、Samsung、LG、小米、華為等,均有持續開發自主處理器的動作。

這次蘋果發表自行研發的ARM架構Mac單晶片處理器,除了可以掌握關鍵性核心晶片,擁有高附加價值外,更可委由台積電採用最先進5奈米製程生產,讓蘋果自製的處理器效能達到最佳化,甚至進一步擴大晶片投資策略,以新增多元化解決方案,強化自家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再加上近年英特爾晶片開發速度一直未能達到蘋果的要求,甚至生產製程也出現嚴重延遲的狀況,拖累蘋果Mac產品的推陳出新;以10奈米製程為例,蘋果早在2017年就使用台積電的10奈米作為iPad Pro的處理器,而英特爾的10奈米時程,到今年仍有產能問題尚待解決,蘋果始終希望在Mac方面也能不斷推出新產品,但英特爾處理器的速度卻跟不上。

倘若蘋果能直接掌握核心關鍵晶片,不僅不需再受限於英特爾研發與生產的時程,產品也將更具可塑性,還有機會降低成本。有財經專家分析,蘋果自行研發芯片若委由台積電製造,成本預估約100美元,相較於目前市售200至300美元的英特爾10奈米入門款雙核心Core i3,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製造的Mac處理器,價格將更具優勢。

處理器能否平順轉移 對蘋果仍是挑戰

雖說全面投入ARM架構處理器研發,讓iPhone、iPad與Mac之間的硬件更具統一性,對蘋果而言是勢必執行的策略,但過程中也會面臨難以避免的震盪。處理器就如同電腦的大腦與心臟,蘋果做出改變的決定肯定並不容易,除了期待自家研發的處理器可以創造更強大的Mac電腦,也有必須承擔的風險。

蘋果在WWDC 宣布,日後將採用自家研發 的處理器

蘋果在WWDC宣布,日後將採用自家研發的處理器,以期加速開發更多新功能,創造更強大的Mac電腦。(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ZhD3J89ZE

目前蘋果仍有一些以英特爾為架構的Mac電腦尚未推出,雖然微軟已經准許Windows 10在英特爾和ARM架構處理器上均可運行,但人們會不會為了等待蘋果的新處理器,而暫時選擇先不購買電腦?另外,處理器能否平順轉移,後續對蘋果仍是一項挑戰,而第三方開發商也必須依此更新應用程式。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