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雅涵的菩薩行腳

曹雅涵的菩薩行腳

「地球佛國大家庭」就像一個保護傘,有著天大的福報與榮耀,在天災地變人禍瘟疫頻傳的現在,被佛菩薩與聖光保護著。從台灣開始,讓台灣先成為佛國,整個大宇宙的力量與悲心都會來促成佛性靈性的凝聚與集結,相信「地球佛國、人間天堂」可以早日實現。                       —悟覺妙天禪師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中央大學USR計畫團隊雙連時光藝站

近幾年天災人禍頻傳,戰爭恐攻、風災水患、森林野火、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使得人心惶惶不安,人民痛苦指數高升;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認為,地球災難不斷,究其原因是人類違逆天道人倫、違反大自然所致。

為避免災難持續頻生,必須從改變人心做起,而這樣的改變已經刻不容緩;因此禪師創立聖光禪地球佛國總會,致力讓更多人得到佛光聖光的力量,希望能淨化人心、推廣愛心,締造世界和平;同時普設禪修講座,幫助民眾增進健康與生命力,以開啟內在生命的純真、至善、完美。

禪師希望人人都能心存善念,發揮愛地球、救人心的精神,從內在昇華並妥善管理自己的身心,進而提升靈性,讓善的磁場循環擴散,災難自然就會遠離;當地球上所有生命體都能享有幸福快樂,就是人間天堂。

對此,身為地球佛國人間天堂大家庭的一員,行者學堂創辦人曹雅涵表示,當禪師闡述地球佛國願景時,她腦海中瞬間浮現出科幻電影般的畫面——地球人類飽受災難襲擊之際,所有大家庭成員紛紛響應禪師號召,齊心推動「地球佛國、人間天堂」,終讓陷於苦難中的人類得救,地球也化為一艘承載幸福的飛船,翱翔宇宙。

藝文創生&健康講座 讓居民更幸福安康

地球佛國大家庭成員

曹雅涵,地球佛國大家庭成員,也是行者學堂的創辦人。

為了達成地球佛國的美好願景,曹雅涵非常期望能貢獻自己的力量。她認為,未來的社會需要更多能夠增長他人幸福的療癒者,而不是單純追求名利的人,因此她也期許自己的生活、工作,能夠基於利他、與人共好的前提下開展。

「這一切相當神奇!」她笑著說,她曾向宇宙發出一個信念,希望有機會做更多服務他人的事,沒想到真的出現契機;去(2020)年年初,她接到中央大學服務學習發展中心主任蘇立仁博士邀請,希望協力執行該校一項社會責任計畫,計畫內容是以中壢區雙連里為實踐基地,希望透過多元藝術形式,保存社區文化,並運用社區營造概念,讓社區民眾更幸福、安康。

「雙連里X中央大學藝文創生」是一個3年計畫,曹雅涵及蘇立仁團隊深入社區後,發現當地曾經是舊營區所在地,有些榮民退休後就定居該地,形成類眷村文化。里內最多曾有300多戶榮民及家眷,目前剩下不到40戶,而尚健在的榮民爺爺們都已相當年長,他們每個人身上都帶著許多故事,只是從未被人關注。

曹雅涵很希望為這些爺爺們盡一份力,他們為11位老榮民留下口述歷史及拍攝影像,記錄他們跌宕的軍旅生涯。經過將近一年努力,去年10月,他們策劃了雙連里有史以來第一場「眷村文化節」,期間更帶動當地六和高中學生參與活動,與居民協力清理已被荒草掩埋的碉堡遺跡,完成碉堡中的老兵故事光影展。文化節當天也推出小小兵劇團,將爺爺奶奶們的故事改編成劇本,由他們的曾孫輩上台演出,過程非常溫馨。

雙連社區影展文化節

左圖:曹雅涵及團隊為雙連社區11位老榮民留下口述歷史及拍攝影像,完成一部記錄片,並策劃展出「雙連記憶光影展」。
右圖:雙連里第一場「眷村文化節」,推出小小兵劇團,將爺爺奶奶們的故事改編成劇本,由他們的曾孫輩上台演出。

串聯社服團體行善能量 讓台灣率先成為地球佛國

曹雅涵分享,有別於一般傳統社區營造團隊,雙連里社區創生計畫招募了20多位中央大學的學生一起推動;對大學生而言,這個計畫是更具深度的社區服務學習,他們因此了解社區服務的範疇可以更廣,不限於清掃社區或淨灘等這類公益服務,他們從無到有、參與策劃多元藝文活動,探討更深入的議題。

年輕學生們的參與,也為社區注入更多創意與活力,眷村文化節不只有靜態展覽及戲劇表演,還設計了有趣的遊戲項目,吸引不同年齡層的人,與當地產生更深的連結。當天除了400多位民眾到場參加之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親臨現場,活動相當成功。

除了活動受到熱烈迴響,曹雅涵覺得更具深刻意義的是,這些參與計畫的大學生,多數並不是和她一起在中壢禪修會館共修的師兄姐,有些甚至來自不同法門信仰,但大家為了「讓社區更好、居民更幸福」的共同目標努力,卻都能共心、不分彼此;她認為這也是地球佛國的精神,大家都願意為了共好的願景而無私付出。

未來除了藝文領域外,曹雅涵期望還能提供居民更深層的協助,包括身心靈各方面的提升。去年團隊曾與中壢禪修會館合作,將禪繞畫工作坊引入社區,讓居民體會靜心,不少民眾發現,原來透過靜心與專注練習,內心可以產生如此美好的感受;有些人在靜心體驗時,不僅覺得身心放鬆了,眼前還出現明亮的光。

除了將持續開設禪繞畫課程,今年他們計畫納入更多藝術療癒工作坊,希望從五感體驗切入,讓民眾學習從外在感受拉回內在覺受,從初步靜心、專注訓練,引導居民敞開心胸、體驗禪的正向能量。

社區藝文創生活動

圖說:眷村文化節活動期間,曹雅涵及團隊也帶動了在地的六和高中學生,參與社區藝文創生活動。

「希望可以透過扎根社區、長期關心里民,而建立更深的信任,真正走入民眾的心裡」,這是曹雅涵對自己的期許。而令她開心的是,目前與雙連里居民已培養一定默契,每次舉辦活動,經常都會有6、70位里民志工樂意幫忙。

談及今年的計畫與願景,曹雅涵非常期待能擴大串聯其他同樣長期致力社會服務的團體,為社區帶來更多、更扎實的幫助。希望促成更多民眾和團體了解地球佛國的理念,大家從各個角落,透過不同領域專長,攜手推動善心善行;相信當共振的磁場累積到一定能量時,有一天,善的能量一定會如小宇宙爆發一般,紛紛湧現,讓台灣率先成為地球佛國,再由台灣向外輻射擴散,改變整個地球,成為人間天堂。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