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新加坡 回台入偏鄉 邢禹賢立志弱勢教育

放棄新加坡 回台入偏鄉 邢禹賢立志弱勢教育

人的一生充滿各種失敗,一次小小的挫折並不代表整個人生。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去追逐自己的夢想。趁著年輕,要勇於跨出舒適圈去闖盪,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要對自己有信心。

文/謝明媛
圖片提供/邢禹賢

來自新加坡的邢禹賢,本來是個台灣出生的孩子,因為父母想讓他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便在他唸小學的時候,舉家搬遷到新加坡。「所以我和妹妹從小就在新加坡讀書、長大,只有寒暑假才回台灣。」

邢禹賢說,他每次回台灣,都是抱著一種遊玩的心情,對這塊土地的認識其實不深,「可是我在新加坡,人家又把我當成是從台灣來的留學生,雖然說不上會排擠我,但感覺就是怪怪的,好像缺少一份歸屬感。」

化學老師鼓勵 勇於赴美習醫

由於小時候對自己缺乏信心,邢禹賢大多不敢表達心中的想法。升上國中後,課業壓力變大,更讓他屢屢在考不好的時候陷入低潮。他回憶有一次化學考試考得很差,心情非常沮喪,當時化學老師的一番話,對他日後的人生影響很大。

「人的一生充滿各種失敗,一次小小的挫折並不代表整個人生。只要有信心,就可以去追逐自己的夢想。趁著年輕,要勇於跨出舒適圈去闖盪,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要對自己有信心。」

這份鼓勵就像一劑強心針,為邢禹賢注入了莫大的勇氣,他決定要踏出自小熟悉的舒適圈,遠赴美國奧勒岡大學求學,去完成他想當醫生的志願,那一年他才16歲,國中剛畢業。

然而,他因為高中課程的根基不夠扎實,以致學醫過程並不順利,後來他放棄習醫,轉修俄文與東歐學系,也因為如此,讓他日後有機會到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大學去讀書。

回台服兵役 到梨山當老師

這段輾轉在異鄉求學的經歷,讓邢禹賢焠煉出不怕挑戰的冒險精神。而就在此時,他開始面臨服兵役的問題。

我會選擇回台灣服兵役的原因,是因為如果我不回來,就必須放棄中華民國國籍,而這並非我所願。其次,我是一個喜歡到各地旅遊的人,但走了那麼多地方,卻對自己的出生地如此陌生,如果我不回來,一定會有所遺憾。」

剛回到台北等服役的那一年,邢禹賢在補習班裡教英文,偶爾也會接一些翻譯工作,但他似乎無法在都市裡找到人與人之間的真誠相待,因為台灣朋友都把他當成從國外回來的ABC,在相處上常常顯得格格不入。

另一方面,他也覺得都市的年輕人生活過於糜爛,每到週末假日,就是到酒吧或夜店玩樂,這並不是他回台灣想要追求的生活。不過他仍然沒有放棄要深入探索台灣的心,所以他申請了全台灣海拔最高、路途最偏遠的梨山,擔任教育替代役。

邢禹賢在大學時期就非常喜歡登山,所以當他來到風景優美的梨山時,第一眼就愛上了這裡。梨山距離台中市區有4小時車程,到如此偏遠的山區教書,辛苦自是不在話下,但最令他感到震撼的一件事,是城鄉學童在教育程度上的落差。

「我在台北補習班教書時,學生的程度都還不錯,在梨山卻剛好相反,學生的實際狀況和我的期待相差甚遠,讓我在一時之間無法適應。不過後來我學會把過往的經驗放下,重新再以現況作出調整,而不是把以前在都市的那一套教學模式複製過來。」

隔年,當役期結束後,邢禹賢順利考取了代理老師資格,並選擇留在梨山,繼續為偏鄉教育奉獻。2014年,他更正式考取台中環山部落平等國小的代課老師,負責教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學習英文。

在這幾年的教學生涯中,邢禹賢其實也有諸多感慨,「我覺得台灣偏鄉教育的最大問題是在『老師』,而不是『學生』。因為老師的流動率實在太大了。」

邢禹賢無奈地表示,「對很多想要成為正式老師的人來說,到偏鄉教書被當成是一個跳板,因為它不僅有偏鄉加給,還可以加很多分數,方便他們申調到都市或離家近的學校去。但這對當地的學童是很不公平的,因為他們要不停適應新的老師,學習環境很不穩定。」

「而且這樣的老師普遍缺乏愛心,不會真正關心孩子,甚至只是把教學當成一種例行公事,這並不是一個從事教育工作者所應有的態度。」

那該如何改善這種師資流動的情況呢?邢禹賢認為,需要有更多土生土長的部落青年,願意回到山區投入偏鄉教育,「這不只是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更是對這塊故鄉土地的認同。」

這就是邢禹賢,儘管在山上教書的物質條件並不充裕,但他從孩子的身上得到了純真與樸實的回饋。在這裡,他終於找到在新加坡沒有的那份歸屬感。他說:「我很高興自己做的是對人生有意義的事,我會以感恩的心,讓每一個當下都過得很充實!」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