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深陷惡水之城

雅加達深陷惡水之城

說起地層下陷,不免會聯想到印尼首都雅加達,由於受氣候暖化影響,雅加達現正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危機,再加上不健全的供水制度和管理政策,讓地下水過度開發,導致洪災氾濫。台灣的地層下陷問題也不遑多讓,中南部地區水源匱乏,地下水嚴重超抽。該如何明智用水,是政府治水的下一步。

文/蕭有涵
攝影/顏志倫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正值印尼雨季,去(2020)年年初,雅加達才遭受一場超大洪水之災,打破1866年以來的降雨記錄,造成66人罹難、39萬7000多人流離失所,也讓救災、消防、醫療等資源陷入緊縮;如今再度進入雨季,不免讓人擔憂會再次傳出災情,重創印尼的民生與經濟。

目前雅加達市中心有1000多萬人口,而大雅加達地區就有3000多萬人,超越了整個台灣的人口總數。因此,為解決人口過度膨脹、資源不足和環境惡化等問題,2019年8月,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宣布遷都,決定將首都從西爪哇省的雅加達,搬遷到婆羅洲島的東加里曼丹省。

然而,導致雅加達洪災的主因之一,與地層下陷大有關聯。由於人口不斷移入、開發建設超載,以及過度抽取地下水,讓雅加達原本脆弱、不穩定的地層不堪負荷,加速地表沉陷,造成海水倒灌、排水不良等惡性循環;長期下來,這些未能解決的天災與人禍,讓雅加達變成一座惡水之城,無法擺脫沉淪的命運。 

財政漏洞多 供水私有化難 

水,是發展民生與經濟的重要資源,水的穩定性也主宰國家的命運;但當國家財務吃緊,無力建構基礎設備,也無法改善供水服務時,政府便會以供水私有化等委託民間營運的方式,建立水權交易市場,調節水源消耗,改善用水服務。如此看來,供水私有化似乎是解決財務困境的不錯選擇。

一般說來,供水私有化大致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民營公司,擁有淨水廠、管線、水錶等所有輸水基礎設施;第二種則是政府保有基礎設備,但與民營公司簽約,進行委外操作;雅加達是屬於後者。

1997年,因當時東南亞國家大量吸引資金投入,經濟效益卻不如帳面,爆發了大規模的亞洲金融風暴,重創印尼經濟,甚至導致前總統蘇哈托的獨裁政權被迫下台。在面臨財務困境和政治混亂的過渡期下,為解決民生用水問題,印尼政府竟未經任何招標程序,便將國家供水系統任意指派國外集團經營。

率先承包雅加達國營供水公司PAM Jaya的兩家水務公司,是英國的Thames Water和法國的Suez-Ondeo,他們分別控管雅加達東部及西部的城市供水,並在原本的官方自來水系統進行營運、管理及收費。

然而,印尼政府原本預期透過供水私有化解決當地水資源問題,卻因未能妥善制定相關的管理規範及措施,而造成自來水發展成效不彰;尤其後來印尼盾貶值,英法兩大水務公司無法承擔負債,最後只好轉售,交由其他集團接手經營。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