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設計Google無人駕駛車

全新設計Google無人駕駛車

無人駕駛車幾乎可說是描繪未來世界的科幻電影中的必要配備,隨著自動駕駛輔助技術愈來愈進步,無人駕駛車似乎指日可待。有別於傳統車廠漸進式的研發,Google野心勃勃地想把無人駕駛車一步做到位,功能完整的原型車終於在2014年底公布,結合討喜的外觀、精良的配備和複雜的感測融合技術,並已累計170萬英里道路實測數據。Google 無人駕駛技術總監表示,Google 無人車現階段的目標是「讓車行過程更自然,就像人類的優良駕駛員在開車」。

文/陳昊安

想像一個這樣的世界,你坐進車裡,它帶你到想去的地方,你下車之後,它自行駛離,再也不用擔心停車,也不用繞路,所有的停車場都在城外,城市內都是公園和草地,多麼宜人!」這是Google無人駕駛技術的總監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所描繪的未來。

無人駕駛車幾乎可說是描繪未來世界的科幻電影中的必要配備,各國際級汽車大廠甚至大學實驗室、軍工實驗室等紛紛投入研發,然而Google的無人駕駛技術系統始終居於領先地位。

急轉彎與公共道路的挑戰

說到Google無人駕駛車,不得不提到這位開路先鋒──塞巴斯蒂安.特龍(Sebastian Thrun),他是Google 街景的聯合開發者,也是無人駕駛領域的老兵。2008年,無人駕駛專家安東尼.列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應探索頻道要求,製作了「Pribot」,用1輛改裝過的豐田小汽車來配送披薩。

這輛無人駕駛的豐田小汽車幫助特龍說服Google創始人投資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發,他們組織了一支新團隊,並接受幾項任務,以茲證明無人駕駛技術的可行性。其中一項是在一些「有趣」的地方安全行駛超過1,000英里,比如舊金山灣區著名的「九曲花街」── 8個急彎道,道路之間種滿鮮花,開花時節色彩奪目,總是吸引各路好手前去挑戰,1,000英里足以行駛這條路千百回。

另外一項是在公共道路上行駛10萬英里,聽起來沒有那麼令人興奮,困難度卻高出前者許多,這牽涉到公共道路複雜的車況。一年半後,他們通過了這項測試,於是無人駕駛正式成為Google的一個重要項目,特龍也成為秘密實驗室GoogleX的聯合負責人。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