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烘焙機 10分鐘速成生質煤炭

超級烘焙機 10分鐘速成生質煤炭

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各國紛紛提出減碳策略,中研院院士徐遐生表示,減碳已經不夠,要做到零碳排或負碳。因此他投入新能源研究,研發以熔鹽傳熱的超級烘焙機,將生質廢棄物轉化成以既有設施可直接生產的煤炭,製程迅速、安全性佳,技術值得推廣。

文/陳昊安
圖片、資料提供/羅芬臺
資料來源/國立清華大學․《父子雙傑:清華傳承》

說到「超級烘焙機」,會讓人想到什麼呢?日、德、台、法式麵包一台搞定的萬能麵包機?再多一點提示:「超級烘焙機」有助於解決氣候變遷問題。那麼就是節能智慧家電用品囉?錯了!超級烘焙機可不只是減碳,是能做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甚至負碳的呢!到底這台烘焙機是做什麼用的呢?

由地球系統來思考能源問題

說來簡單,超級烘焙機是用來製作生物煤(biocoal)、生物炭(biochar)的,就像麵包不小心烤太久、烤箱溫度過高會焦黑碳化,超級烘焙機卻是故意要得到煤炭。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奇怪,燒煤炭不是大量碳排放的行為嗎?不論是燃煤或燒油的火力發電廠都被環保團體批評,怎麼會是零碳排呢?

其實燃煤、燒油之所以會增加碳排放,是因為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fossil fuel)原本埋藏於地層中,人類將其開採利用,其中的碳就由地層進入到大氣層;如果是利用果皮、蔗渣、倒木、雜草等生質廢料製炭以供人類使用,是不會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的,畢竟這些生質廢棄物若露天棄置,同樣會腐敗,放出二氧化碳和甲烷、氧化亞氮等溫室氣體,利用人工方法快速將其變成炭,反而有利用價值,是當今最火紅的「生質能源」(biomass energy)。

「超級烘焙機」的構想為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院士徐遐生所提出,他分析化石燃料用量不易減少的原因,除了價格便宜、容易運輸使用,更重要的是化石燃料的供應系統已建置在基礎建設中,所以使用這些燃料的習慣很難轉變,新能源要設法讓既有設施可無縫接軌、無痛轉移,否則難與化石燃料匹敵。

超級烘焙機以熔鹽法製炭

徐遐生欲以既有設施,利用科學方法製造出可用的燃料,並改善傳統製程的問題。人造煤炭的方法已存在多時,但傳統方法效率不彰,需動用大型器具,將鍋爐加熱至攝氏600 〜900度的高溫,耗時2〜14天,還得注意隔絕氧氣,否則會引起燃燒或爆炸,因此全球一年的總產量不過1,000噸。徐遐生想到液體的熱傳速率優於氣體,以此為概念開始尋找傳熱的媒介,後來相中水溶性高的醋酸鹽熔鹽。

超級烘焙機將固態的醋酸鹽加熱變成液狀,繼續升溫到攝氏300度以上,再將生質廢料浸入熔鹽中,只消10分鐘,植物體中最多的3種成分:半纖維素、木質素、纖維素大部分碳化,生質廢料成了黑乎乎的煤炭,之後用水洗淨沾附的熔鹽,便獲得優質的生物煤或生物炭。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