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修行

真正的修行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其實日常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修行; 比方修行要保持專注、統一的精神和慈悲心,如果你在工作上也保持專注,就是在修行。如果你能真正瞭解修行的本意,不論在生活、工作,還是精神方面,都不會散漫,也不會腐化,你會戰戰兢兢,隨時保持專一,不但工作圓滿,生活上也會更快樂、更幸福。

修行不是坐在那裡枯坐,或是看經、誦經、唸佛、持咒而已,而是要設法先讓身心解脫,然後再讓靈性解脫。因為靈性本來就是清淨的,在《六祖壇經》中,慧能大師曾說「自性本自清淨」,如果你能保有自性原本的清淨,沒有根塵的污染,自然可以見到光明的世界。

今天你見不到光明的世界,就好比太陽被烏雲遮蔽;這些烏雲是什麼?就是眾生的劣根習性、眾生的煩惱、眾生的欲望與需求……,所以真正的修行,必須要能做到無欲、無念。

禪定也一樣,要能夠無念,而不是胡思亂想,要進入「空」界,諸法皆空。因為緣生緣滅,一切的法都是空的,包括我們的色身,也是空性。

為什麼色身是空性?因為色身終究會滅亡,凡是在現象界具有生滅性者,就不是真實的。唯一不會生滅的,只有靈性,所以一定要讓靈性不再受業力的影響而輪迴,在這一生這一世就要解脫自在,回到佛國。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