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化存獎禪師的最上乘頓悟法門

興化存獎禪師的最上乘頓悟法門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臨濟義玄禪師圓寂後,臨濟宗第二代宗師存獎禪師應邀至河北魏府的興化寺弘法度眾,存獎禪師承接義玄禪師的嚴峻宗風,棒喝亦為其教化弟子的主要形式。存獎禪師一方面藉由棒喝讓修行人明瞭禪宗是最上乘的頓悟法門,另一方面又嚴厲告誡弟子:切忌只學表相皮毛而盲喝亂喝。

文/陳羿緻

興化存獎禪師為禪宗第三十九代宗師(臨濟宗第二代),師承臨濟義玄禪師,也繼承了臨濟宗教化嚴峻的棒喝宗風。存獎禪師出世的年代(824年~888年,一說830年~925年),正逢晚唐至五代十國時期,處於戰亂四起的年代;當臨濟宗開山祖師義玄禪師圓寂後,其弟子們於戰火中竭盡其力延續正法法脈,其中影響後世最重要的,就是於魏州興化寺開堂弘法的存獎禪師。 

存獎禪師最初隨侍於臨濟義玄禪師身邊時仍未徹悟,而後歷經兩位師兄三聖禪師及大覺禪師的教化助發,才真正領悟義玄禪師所傳授的禪法要義;義玄禪師示寂後,存獎禪師便到他的師兄三聖慧然禪師門下共修,並擔任首座。

先時存獎禪師曾一度行腳南方,因為他的見解出眾,深獲仰山慧寂禪師的讚賞,這讓他頗為自得,當時,存獎禪師經常自信滿滿地說:「我向南方行腳一趟,拄杖頭上從來沒有撥著一個真正懂得佛法的人。」

三聖慧然禪師聽到存獎禪師略顯傲慢的說法,就問他:「你究竟有什麼高明的見地,說話口氣如此大?」此時,存獎禪師只大喝一聲,三聖禪師便作罷,此事就不了了之。

存獎禪師日後又到魏府大覺禪師門下出任監院院主。有一天,大覺禪師又提出同樣的問題問他:「你說你向南方行腳一趟,拄杖頭上從來沒有撥著一個懂得佛法的人,你憑什麼敢這樣講?」存獎一樣答以大喝一聲,大覺禪師就棒打他,存獎禪師又喝,大覺禪師又打他。

第二天,存獎禪師從法堂走過時,大覺禪師對他招手說:「院主,我非常懷疑你昨天的這兩聲喝。」二人又是棒喝往返兩回。這時,存獎禪師便向大覺禪師請法:「我在三聖慧然師兄那裡學得了佛法的皮毛,終於被師兄您所識破,還請師兄教我如何通往寂靜涅槃的大道。」

終於悟出禪門棒喝之理

興化存獎禪師上堂弘法

興化存獎禪師上堂弘法之日,供香一一感恩他的師兄三聖禪師、大覺禪師對他修行的幫助,更感恩他的先師臨濟義玄宗師。(繪圖/阿宇)

大覺禪師聽了就大喝說:「你這瞎漢,來我這裡自找苦吃,我看是該脫下衲衣,痛打一頓。」經過大覺禪師這麼一喝,存獎禪師終於徹悟當初他的師父義玄禪師於他的師祖黃檗禪師那裡「三度詢問佛法大義,三度被棒打」的道理。

由於這層關係,存獎禪師非常感恩三聖禪師及大覺禪師在修行上對他的幫助。《古尊宿語錄》曾記載,興化存獎禪師開堂弘法之日,上香時說:「今天開啟法堂這一炷香的緣由:首先要感恩三聖慧然師兄,修行之路對的啟發;再者我要感恩大覺師兄,承蒙大覺師兄對我幾度棒打,我才終於明白臨濟義玄先師在黃檗祖師那裡挨打的真正道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