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芳芳號召藝人推動獨老防疫平安箱

方芳芳號召藝人推動獨老防疫平安箱

文╱謝璦竹
圖片提供╱方芳芳(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理事長)

新冠疫情三級警戒下,內需型各產業都在苦苦支撐。百業蕭條下,原本仰賴社會善心捐助的弱勢族群,現在更加無助。台灣優質生命協會一直關懷獨居老人,發起捐贈防疫平安箱,每箱可供老人一個月的最基本需求,目前已捐出近400箱,但隨著疫情持續,仍急需社會大眾付出愛心。

曾被譽為「最美主持人」的方芳芳,去(2020)年起擔任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理事長,正碰上新冠疫情。受疫情社交封鎖衝擊,平常生活就很困難的獨居老人,處境更加艱難了。

方芳芳擔任理事長後,除了思考如何擴大勸募,更親自探訪獨居老人。有一位毛伯伯為了歡迎方芳芳到訪,「早上4點就起床和麵做大餅」,結果手腫成兩倍大。雖然住在只有一個單間的簡陋房子裡,老人的熱情卻顯得無比隆重。

疫情下大家不敢出門,方芳芳說,很多獨居老人平常有賺外快的,像前述做大餅的毛伯伯,除了賣大餅,也教人下圍棋,自己還在院子裡養鵝,認真工作不輸年輕人與青壯年人。但疫情讓他們的工作中斷,非常辛苦。

比起年輕人,老人受疫情的衝擊更大,不但染疫後容易發展成重症,沒有染疫的,也都有健康問題,除了糖尿病與高血壓這類慢性病,還有白內障、聽力下降等狀況。老人若屬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患者,政府雖有幾千至萬餘元的生活補助,但遠遠不夠。

為照顧中低收入的長輩們和一些資深藝人,協會長期對約200位長輩提供物資與居家照顧,並對其中32位持續提供每月3000元的經濟補助。但方芳芳說,這對於很多生病老人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因為他們幾乎是不停地吃藥、開刀,而更糟的是,很多人也沒有退休金,甚至連住的地方都沒有。

協會平常號召並培訓義工探視老人,陪伴他們聊天、提供居家照護外,還常常要幫助他們找地方住。遇到疫情,協會及時推出防疫平安箱,內容包括可供一個月食用的米、麵、罐頭與酵素等,還有口罩、酒精、溫度計與血氧機,一箱2000元,目前已捐出378箱,但僅僅雙北的獨居老人就已逾8000位,加上疫情短期內恐怕無法結束,急需政府與社會大眾援手。

方芳芳記得,拜訪做大餅的毛伯伯那天,「大餅因為酵母不夠,發得不好,吃起來很硬」,但可以感受到毛伯伯的真誠;老人還養了幾隻鵝,帶著她去看。老人一口上海鄉音,別人聽不大懂,正好方芳芳住在上海多年,多少懂一些,使老人難得有了聽眾。沒想到,不久前竟聽聞他因為摔倒,「可能是趕鵝的時候跌在水溝裡」,就此過世了。

方芳芳與優質生命協會

方芳芳與優質生命協會探訪毛伯伯,毛伯伯帶方芳芳看他養的鵝。毛伯伯為迎接方芳芳,一早起來和麵做大餅。毛伯伯的上海鄉音,旅居上海的方芳芳多少能聽懂。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