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關鍵:禪修、放鬆、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

防疫關鍵:禪修、放鬆、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

時序來到9月,台灣新冠疫情逐漸露出曙光,防疫警戒已降至二級,單日新增確診個案已明顯下降;但隨著病毒不斷變異,傳染力愈變愈強,不少國家都在解封後又面臨疫情再起的困境,這表示病毒不會那麼快消失。進入後疫情時代應如何因應與病毒共處?且看禪修30餘年的病毒專家怎麼說。

專訪/蘇立仁博士(國立中央大學科技反毒教育與研究中心主任)
採訪整理/溫欣儒

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大流行已年餘,全球確診病例累積至今(2021年8月)已高達2.14億人,死亡人數超過447萬人。隨著新冠疫苗問世,除了戴口罩、執行實聯制等防疫措施外,接種疫苗也成為各國目前遏止大流行的防疫途徑之一。

然而,儘管各國加快疫苗施打進度,全球疫情確診及死亡人數仍不斷攀升,甚至陸續傳出接種疫苗後仍確診的個案。此外,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已有Alpha、Delta、Gamma、Beta、Lambda等多種造成地區性大規模疫情的變種病毒,讓人們備感恐慌與畏懼。

面對21世紀的大威脅,人們應如何自保?聖光禪地球佛國總會特別舉辦「後防疫時代」線上講座,邀請病毒醫學專家、同時也有32年禪修經驗的蘇立仁博士為大家解惑,破解一般人最常討論的防疫問題及疫苗迷思,以正確的觀念面對疫情挑戰。

問:外出真的需要戴防護罩或護目鏡嗎?
是的。其實新冠病毒的體積非常微小,即使佩戴口罩或護目鏡,依舊會從旁邊的縫隙侵入,但若沒有這些防護措施,病毒就會直接從鼻子吸入呼吸道及肺部,提高感染風險。

問:店家找的零錢需要消毒或清洗嗎?
見仁見智。由於硬幣及鈔票在流通過程中會被許多人觸碰,勢必會沾染許多細菌、黴菌,甚至病毒,我個人會選擇刷卡或行動網銀來付款,減少觸碰硬幣和鈔票的機會,降低染疫風險。

問:買了餐點可以立刻吃嗎?
購買餐點應注意店面的環境衛生,以及自身有沒有做好防疫措施;尤其是洗手,這是餐前不可省略的步驟,如果能用洗手液洗手,更可有效消除病毒。

問:回家後,需要全身噴灑酒精消毒嗎?
局部消毒便可,無須矯枉過正。雖然酒精是很好的消毒工具,但也是脫脂溶劑,若經常噴灑手部,手上的保護膜也會隨之消失。其實皮膚表面會覆蓋許多非病菌的細菌,多少能幫助我們降低被病原菌攻擊的機率,所以建議用洗手液洗手即可。

問:外出後,會不會把病毒帶回家?回家後要立刻洗澡、換衣服嗎?
外出難免會沾染病毒或病菌,尤其是比較複雜的場所,例如傳統市場、商業辦公大樓,或人多的密閉空間等,回家後務必要洗手及更換乾淨衣物。但如果是到一般場所,以我個人為例,每天從宿舍到辦公室,而且辦公室人員不多,若要開會或討論事情,也都使用線上視訊進行,所以只要做好基本的清潔與防護就可以了。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