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 自證佛性

悲智願行 自證佛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有人問我,修行有沒有捷徑?是有的,就是要有計畫,就像工作、讀書要有計畫一樣,修行也要有很好的計畫,尤其是修行沒有突破的人,更需要計畫。

如果想突破修行上的障礙,首先要從自己的心理開始。我們都知道三國演義中,關公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修行人也要過五關,而且不只斬六將,要斬八將。

五蘊熾盛苦 清淨了根性

要過哪五關呢?就是三毒二邪「貪瞋癡慢疑」。哪八將?其中七將是五官六意七識,包括眼耳鼻舌身(五官)所感受到的,以及從外界接觸到的根塵,輸入大腦成為思想的意識(六意),還有潛意識(七識),尤其像有些人修行一段時間,有了心得後,不知不覺就流露出慢心,自己卻感覺不到,但周遭的人很容易感受到他的慢心。這些五官六意七識通通都要清淨。

最後一個是心魔。很多修行人要突破之前,會對各方面抱持一種懷疑的態度,包括懷疑人、懷疑事、懷疑物等種種疑心,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修行關卡,要斬斷心魔。

如何轉化六根?佛經告訴我們要用智慧,這種智慧就是「成所作智」。什麼是成所作智?就是把五官「眼耳鼻舌身」所接觸到的感受以及意識,這些直接接到三界萬物萬象的一切,要把這些不好的都轉成好的,好的要轉成更好的;要把知識轉成智慧,把不圓滿轉成圓滿的。換句話說,就是要讓六根能夠「善根圓滿」。

這些六根就像結一樣,都有「貪瞋癡」三毒。所謂貪,不只是把非我之物占為己有,凡是超越了本份的事,就是貪。什麼是本份的事?比方照顧先生或妻子是本份的事,如果外遇就是貪。為了維持家庭開銷去工作賺錢,是本份的事,如果超越了自己的能力,追求好高騖遠的慾望,就是貪。

瞋,不僅指發脾氣、吵架、打架、暴力等等,還包括心裡的瞋心、不平和嫉妒,或是講話的語氣重一點,都是瞋。所以要修到圓滿,就要靠自己平時的努力。

舉例來說,「麻煩幫我把報紙拿過來」、「去把報紙拿過來」,同樣一句話,但語氣不一樣,也是瞋心。為什麼會用瞋心的語氣說話?因為此時的濁氣比較重。為什麼會濁氣重?因為每天要接觸很多人事物,這些人事物都很煩、很複雜,累積在心裡就會很不舒服;另外還有一種原因,就是家裡空氣不流通或日光不夠,也容易讓人起瞋念;或是受到生理上的變化所影響,也會引起瞋心。

然而,不管瞋心的起因來自何處,都要從根本上、從自己意念開始,防止這種瞋心的暴露,要設法轉化、轉移。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