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平英雄黃成財、黃詮佑 父子攜手做公益

路平英雄黃成財、黃詮佑 父子攜手做公益

從小住在屏東鄉下的黃成財,發現當地許多產業道路缺乏定期維護,路面經常出現坑洞。為避免造成摔車意外,他不僅自掏腰包修補道路,還帶著兒子黃詮佑一起做公益,父子因而雙雙榮獲全國好人好事八德獎,17歲的黃詮佑,更是歷屆以來最年輕的義行獎得主。

文/陳羿緻
圖片提供/黃成財

今(2022)年公益傳播基金會舉辦的「義行獎」,出現一位相當特殊的獲獎者黃詮佑,今年只有17歲,是歷屆以來年紀最輕的獲獎者。獲獎事蹟是因為黃詮佑從國小開始,每逢假日都會跟著父母一起出門做公益,義務修補馬路上大大小小的坑洞,至今參與過的路平工程已超過3,000小時。年紀輕輕的他,目前還擔任屏東縣九如鄉路平慈善協會執行長。

自費修補馬路 守護用路人安全

關於這個「路見不平、挺身而出」的善行故事,要從黃詮佑的爸爸黃成財說起。黃成財自小住在台灣南部的農業大縣屏東鄉下,自學生時期開始,幾乎每天都來回往返於村裡和屏東市區之間。

他很早就發現,每天騎車必經的馬路長期坑坑洞洞,這種狀況直至他退伍返鄉後仍未改善,而且毀損程度愈來愈嚴重。每次為了避開坑洞,騎車時都要小心翼翼地閃躲,屢屢險象環生。他不禁設想,若騎車或被載的人是位孕婦,那是多麼危險!

1997年,黃成財21歲,開了一家冷氣冷凍設備安裝維修的店面。由於是自己當老闆,假日時間較能彈性安排,有一天,他突然動念:「不如自己動手修補馬路吧!」

那是在中秋節過後的某個假日,他向哥哥借用貨車,跑了好幾個地方才買到瀝青,先從村裡通往屏東市區的馬路著手,沿路往前修補。他記得當天從早上8點多動工,不到中午就消耗了大約半噸瀝青,下午又自己一人繼續修補。這是他第1次施工,共用了1噸瀝青,填補了大約5公里的坑洞。看著修補完工的路段,黃成財內心十分激動。

當天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讓黃成財記憶深刻。那天下午,有一位伯伯看到他正在修補馬路,突然過來責怪他:「怎麼到現在才來修補?」語氣相當不滿:「前幾天才有人因為坑洞摔車,傷重送醫。」黃成財無奈地解釋,自己並不是政府單位派來的,只是看到馬路上坑洞這麼多,擔心有人摔傷,才自掏腰包買瀝青來修補。伯伯聽了,才為自己的誤會向他道歉,改口稱讚他年輕有為,又有愛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