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太陽的後裔》女主角猝逝 紅斑性狼瘡是主凶!

台版《太陽的後裔》女主角猝逝 紅斑性狼瘡是主凶!

文/蔡呈芳(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趙詠珍(專欄作家)

形象清新、被譽為台版《太陽的後裔》女主角的空軍上尉方棱溶,8月底驚傳病逝,得年31歲。據了解,方棱溶患有紅斑性狼瘡,兩年前就辦理留職停薪,期間跟隨先生赴美,今(2022)年6月下旬突然病況不穩,回台到三總治療,8月29日當晚因身體不適送醫急救,但搶救無效,宣告死亡。

紅斑性狼瘡多好發於年輕女性,症狀不僅會造成臉部潮紅,還會影響全身,甚至引起嚴重併發症而致命。

紅斑性狼瘡讓人一身是病

狼瘡,是一種會影響很多器官的慢性發炎症,屬於免疫性疾病,體內的免疫系統會自我攻擊身體器官,患者中至少有80%是女性。

狼瘡通常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一種是圓盤狀紅斑性狼瘡,兩者都會突然爆發症狀,再逐漸趨於緩和。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會影響全身的器官和關節,致病原因至今未明,但大多數人認為,是由某種病毒引起免疫功能產生攻擊自身器官及組織的抗體,而導致血管和關節發炎,使身體多處部位受到影響。它會侵犯全身各器官,包括大腦、心臟、關節、血球、黏膜、腸胃道、肺、腎、肝等。

圓盤狀的紅斑性狼瘡則是會影響皮膚,算是較輕微的皮膚病,會在鼻子及臉頰產生狀似蝴蝶圖樣的疹子。曬太陽會讓這些疹子更容易爆發,造成毀容性的皮膚病。

這種反應有時與結核菌的感染有關,它們會成群出現在皮膚上,外觀呈黃色,消失後會留下疤痕,影響顏面。

紫外線會造成圓盤狀狼瘡突然發作,但也有病例是因過度疲勞、壓力、感染、懷孕生產、不明病毒、感染、化學物品或受某些藥物引發(通常會在停藥後復原)。

紅斑性狼瘡好發於年輕女性

紅斑性狼瘡的病因目前仍未完全明瞭,但從臨床及檢查證據顯示,其成因包括免疫、遺傳、環境、內分泌、情感創傷、壓力過大、分娩、病毒感染、青春期、更年期藥物治療使用等多種因素。

西元前400年,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最早敘述過此病,但直至西元1200年,狼瘡(Lupus Erythematosus)一詞才出現。對於狼瘡的命名有兩種說法,一是lupus是「狼」的意思,狼瘡是指此病會像狼一樣地破壞皮膚,也就是皮膚病灶像狼咬的傷痕一樣。

另一種說法是病患的外觀很可怕,讓人聯想到狼,所以在醫學未開化的中世紀時期,人們迷信此病患者具有轉化成狼人的能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