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先要降伏其心

修行先要降伏其心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如果你修的佛法能夠讓你成就佛陀,那就是正法,這種修行方法可以讓你一天比一天更接近自己的自性,因為你可以一天一天的度化自身的眾生,一天一天的解脫自心的煩惱。修行一定要從這裡入門,然後進入般若禪定,也就是智慧禪定。

般若禪定不是只有禪定而已,祂除了要能夠「定」,還要能夠定得久,更重要的是,要能夠在禪定中見到自己的自性佛。在見到自性佛之前,要能夠跟十方諸佛及上師相應,接受佛菩薩的加持靈力,來幫助自己加速見性。

一定要以這種方式來禪定,而不是坐在那裡硬撐。也許有人可以撐著坐上一兩個小時,但在下坐以後,只覺得兩腿又酸又痛,這是「眾生」的感受。所以,如何調適自己的心,使之清淨而得到智慧,然後能夠進入到智慧禪定而見性,是非常重要的。

不論何種宗教活動,其目的都是為了讓更多的眾生能夠開悟而修行,能夠因修行而成就。所謂「因開悟而修行」,就是讓更多的修行人來轉社會風氣,因為修行人可以變化氣質,如果社會上有越多人修行,就可以將不良的社會風氣或習性轉化成好的。

修行人最重要的,是去關心整個社會、整個國家、整個世界以及全人類,是不是過得很快樂、很平安,而不是只照顧自己。宗教的目的是要讓地球成為淨土,讓世界能夠和平,我相信不論是基督教的耶穌,還是佛教的佛,都是一樣;可是現在的人心越來越可怕,所以修行還是要從「心」修起。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