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覺他 自度度他

自覺覺他 自度度他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真正的修行是開悟修行,如果不開悟,不算是修行。這就好比台灣有句諺語:「牛,牽到北京還是牛」,意思是說,一頭牛即使到了北京這麼繁華文明的地方,牠還是一頭牛。同樣的,如果你不開悟,以「人」在修行,修到最後,仍然是個「人」,不會是萬德莊嚴的佛。

可是要如何開悟呢?要從日常生活中開悟。比方我們都有參加告別式(葬禮)的經驗,我以前曾經這麼想, 今天我來送人家,哪一天輪到人家來送我呢?因為人生無常,不知何時我會變成被人送別的對象,所以要趕修行;而這就是開悟。

尤其要趁著自己的心還很專注於修行的時候,更要把握住機會,不要等到這口氣斷了,還沒有成就,只好下輩子再繼續來修行。萬一你今生沒有修行,當大限來臨時,你會不知道自己輪迴何處,這是多麼恐怖的事情!所以每個人都要有這種開悟修行的覺性。

但除了「自覺」─ 覺悟自己要修行以外,還要能夠「覺他」,也就是幫助更多人開悟,接引他們來修行。而修行以後,要讓身心完全解脫,也就是度盡自身的眾生,讓地獄皆空,現出靈性的光(靈性現前),這就是「自度」。另一方面,還要讓其他人也和我們一樣,修行究竟正法,成就無上菩提,這就是「度他」。

修行就是要自覺覺他,自度度他,然後覺行圓滿。什麼是覺行圓滿?就是自覺又覺他,自度又度他,不但自己的修行功德圓滿,也讓一切眾生修行圓滿;簡單的說,就是萬德莊嚴。當你具足了這些真功德,內心的靈性光明自然現前,此時的你,就是一尊在世佛。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