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智慧修行

八正道智慧修行

摘自2012 年「智慧法門」講座

講述/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要修五種智慧:體性智慧、法性智慧、圓滿性智慧、真性智慧和作佛智慧。今天我要講的是體性智慧。

身為修行人,要懂得智慧修行。也就是說,我們從「人」開始起修,要如何走上聖位?必須從「人」往上修到「天」,然後「聲聞」、「緣覺」、「菩薩」、「佛」,修行是這樣修過來的。

而這樣的修行,與人心的變化有關,所以佛法就是心法。如果一個人學佛、修行、修禪、禪定,卻不懂得改變自己的心,只是一味在意識上打轉,是無法進入心靈層次的,更遑論要到靈性層次,當然也不可能達到解脫輪迴的修行目的。

累劫身障業 真師度迷津

修行的第一步,先要瞭解人體結構。人體包括了身、心和靈性:身是指肉體,也就是生理結構。心是精神體,比方像思維、思想、觀念及各方面的知識等。另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能夠進入「佛智慧」的靈性。

靈性是無為的,心是無相的,但人有意識存在,如何讓意識進入無為?記得我曾說過,當我們在母胎形成頭腦時,最初形成的大腦皮層就是原生意識,這種意識是累世以來的結合,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潛意識、佛家說的末那識。

原生意識有很多層次,因為不同的累世有不同的法界,不同的法界有不同的色身和不同的意識存在,有功德,也有造業;所以我們今天修行,不管儲存在原生意識的記憶是「功」,還是「過」,都要讓它全部清淨,然後才能進入第八意識阿賴耶識,而這才是真正的修行,要從有相進入無相。

明白這個道理後,再去看其他的修行法門,是不是也這樣修?還是只在意識界修行,停留在有相的層次?應該要提升到無相,要離相修行,真正地離開意識來修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