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嚴峻 傳播佛光的抗疫先鋒

不畏疫情嚴峻 傳播佛光的抗疫先鋒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陳羿緻
圖片提供/鄭孝勇、許利曲、陳穎彥

日前,網路上廣為流傳一段影片,主角是位醫院防疫病房的年輕女護理師,由於工作性質關係,自疫情大量爆發以來,她每週都必須接受一次PCR核酸檢測,因檢測時需將採檢棒深入鼻腔內部,讓她又痛苦又恐懼,造成心理上極大的陰影。

從影片中可以看出,只要醫師一開始為她進行檢測,她就反射性地掙扎、閃躲,好幾次都進行一半就被迫中斷,最後不得不由2位同仁架住她,才能成功完成採檢。不少人看到這段影片,都為醫護人員冒著被病毒感染的風險,為了救助病人所做出的犧牲,感到十分敬佩及心疼。

本期專題特別邀請3位從事醫護工作的地球佛國大家庭成員,述說在疫情嚴峻期間,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辛酸苦楚與使命必達的堅毅精神;更重要的是,他們也分享除了以醫療專業救助病患外,更積極地接引看診民眾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因為唯有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具足善心善念、思慮祥和、身心清淨,自然能遠離天災人禍,一切都會更順利、更平安。

鄭孝勇 傳遞地球佛國大家庭福音,接引看診民眾

台南基層診所副院長兼主治醫師
台南禪修會館負責人

鄭孝勇目前擔任台南基層診所副院長兼主治醫師,也是成大社區醫療群的醫師。談及疫情期間面臨的挑戰,他表示,面對肉眼無法辨識而又四處肆虐的病毒,醫護人員和民眾一樣都戰戰兢兢;尤其處於醫院高感染風險的環境下,如何在工作崗位上更冷靜、更專注地協助民眾維繫健康,對醫護人員是一大考驗。

鄭孝勇醫師

疫情期間,工作壓力繁重,但鄭孝勇覺得在這個非常時期,能夠醫治、照顧及關懷患者,也是醫療人員最大的榮耀。

過去幾個月,面對不斷升溫的疫情,許多醫護人員都忙得不可開交、身心俱疲;有些人因為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必須居家隔離;甚至還發生患者、家屬因壓力過大而情緒失控,對醫護人員暴力相向的事件;也有其他病症的患者因擔心染疫風險,遲遲不敢就醫,延誤了病情。

身為基層診所的主治醫師,鄭孝勇一方面必須謹慎面對可能的染疫者,協助轉診至大型醫院或篩檢站;另一方面還須安撫內心不安的門診患者,提醒他們盡力做好防疫措施、放鬆心情和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由於鄭孝勇任職的診所也與政府衛生單位、醫院合作,配合協助疫苗施打及採檢工作,有時即使大家都放連假,他們也必須開門看診;然而雖然工作壓力相當繁重,但鄭孝勇覺得在這個非常時期,能夠醫治、照顧及關懷患者,也是醫療人員最大的成就感與榮耀。

疫情愈嚴峻 心愈需要安定

除了是位富於愛心的醫師,鄭孝勇的另一個身分是台南禪修會館負責人。他從大學時期就跟隨悟覺妙天禪師修行,至今已16年。他提及,醫師工作肩負救人性命的重責大任,壓力不小;所幸下班後可以透過視訊上課及深入禪定,讓他每天都能紓壓、充電,保有健康愉快的身心,才能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懈。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