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脈成就的智慧

氣脈成就的智慧

摘自2012年「智慧法門」講座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現在大家已經明白修行要怎麼修,接下來,我再從「身、心、靈」的角度分別解說。

在身體部分,除了要讓自己健康、不生病、不老化之外,還要能夠更長壽,那就更有福報了。該怎麼做呢?首先,要讓身體裡的內氣很充足,也就是呼吸的氣要能夠到達腹部,而不是只到胸腔就呼出去了,這樣的氣息很短。我們要讓呼吸愈緩慢、愈綿長、愈細緻,氣的品質會愈好。所以我教禪定,都是先從呼吸開始。

任督應天地 氣脈自然成

我們吸進來的氣,最好是細細綿綿的;也就是在呼吸時,衣服不會隨著氣息而起伏。另外,呼吸也不要有聲音,如果有聲音,就是一種病息,健康的呼吸是無聲之息,像感冒、鼻塞,或是某種原因造成的氣喘,都是不健康的氣;由此可知練呼吸、調氣息的重要。

所謂調氣息,就是把胸腔呼吸改成腹部呼吸,這要經常練習。在我們體內有自律神經,它不受意識所控制,會自動平衡身體所需;所以,即使我們不想呼吸,或是不想讓心臟跳動,它也會自動呼吸、自動心跳,因為呼吸和心跳是受自律神經控制,並不是意識。

既然我們要認識自己的身體,就應該知道,生病的時候要如何自我調適。自律神經位於中樞神經,也就是脊椎骨,它又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自律神經負責維持體內的陰陽平衡,而我們的身體構造是「左陽、右陰」、「外陽、內陰」;也就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所以只要能讓陰陽平衡,就不會生病。如何才能調節陰陽平衡?就是不要讓自律神經錯亂,否則便會產生很多毛病。

比方像失眠,我前幾天聽說某人晚上不能睡覺,一直要到早上六點以後才能入睡,他去看醫生,醫生說他是自律神經失調。其實他在生理上並沒有病,但自律神經失調,讓他晚上不能睡覺,甚至還影響食慾,不想吃東西,實在很痛苦。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