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不離世間覺

佛法不離世間覺

修行必須落實在生活裡,判斷一個人是否修行有成,不必捨近求遠,從他在日常生活中,待人處事的細節上,便可見其高下。

文、圖/高育生

「佛法不離世間覺」,這是中國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給予我們的開示,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判斷一個人是否修行有成,不必捨近求遠。內在境界如何?看到什麼現象?或是道理說得天花亂墜,這些都不是重點;從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待人處事的細節上,即可見其高下。

在禪修這條路上,感恩悟覺妙天師父、諸佛菩薩對我的引領,以及同修們的相互扶持,讓我得以見證一個生命在接受大宇宙禪的力量後,由苦轉樂、由貪瞋癡轉變成平常心、法喜心。今天我願意寫下心得,一方面自我惕勵,一方面與眾人分享。

從小,我便對於佛經中所描述的世界十分感興趣,常在獨處時,覺得內在空虛,不斷地找尋追求,卻總是沒有答案。後來隨著升學,壓力漸增,並逐漸攀附上集體意識的潮流,反而很少認真思索關於內在或人生價值方面的問題。

上了大學後,可能是靈性發出的訊息,突然覺得自己過去18年的人生是場空,完全沒有意義。這是種很深沉的苦痛與無力感,一般人可能會覺得是無病呻吟,但在當時,它是真真切切地發生在我身上,卻沒有人能夠理解,而我也無力排解,只能任由心靈在不明所以的苦難中漂泊,直到接觸台大禪學社、接觸到「印心佛法」。

進入社團,可說是全心投入,辦了許多活動,與許多同儕交流共事,累積一些心靈的覺受,但對靈性開悟的幫助仍然有限。反而是在當兵的階段,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當兵時,身旁沒有一個人在禪修、每天都精疲力竭,如何堅持做到每日一禪定?當時間被綁住,沒辦法到會館上課時,如何保持「心是道場」,一樣自在法喜、接到宇宙生命之光?每當受人責罵、遭遇不合理對待時,是不是仍能堅持風度和品格,並做出對眾人最有利的選擇?這些都是修行中最真實的考驗。

社團創造了一個美好的環境,但現實人生中有許多苦難,需要獨自承擔轉化,此時心中的一把尺就顯得格外重要。

在我身上,禪的力量幫助我轉化情緒,突破性格上極大的障礙,甚至進一步化為助力。原本多愁善感的個性,加上大學讀的是中文系,讓我經常陷溺在自我的小小世界。認真禪修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腦中的負向思惟竟能很快地排除,從原本的3個月,到1個月、到1個禮拜,甚至當下就能轉化、一塵不染。後來,我還學會運用情緒的力量,在人際溝通時同理對方的處境,進而鼓舞、帶領對方,發揮影響力。

此外,禪的力量也幫助我解決了鼻子過敏的困擾。過去一旦過敏發作,往往鼻水直流,鎮日昏沉,影響生活甚鉅。後來在一次發作後的禪定中,當我雙腿一盤,立刻發現體內氣脈劇烈運行,頓時全身發熱冒汗,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身體的立即變化,不消20分鐘,症狀就好了8成!工作之後,每當我精神體力不濟時,便透過禪定接通天地能量,自我充電;或是需要思考時,在禪定中活化大腦;或是在定中平衡心腎,使水火相調,可說是非常實用。

家庭關係的改善也得益於禪修。過去,我因為自己情緒上的障礙,加上父母觀念傳統、工作繁忙,無暇顧及孩子的心理層面,致使親子之間溝通不暢,衝突頻繁。

年輕的我,理智上可以理解父母的難處,但情感上仍強烈希望被了解,這讓我內心產生很大的矛盾。每當與父母溝通出現落差,爭吵必隨之而來。可是每每在爭執、冷戰之後,回家總會見到客廳擺著一盤切好的水果,讓我感受到父母細水長流的愛。

於是我調整心態,讓自己站在父母的角度思考,並試著與父母溝通,現在家中的衝突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多的和氣。後來妹妹也在2012年入門,禪修改變了她逢大考必失常的命運,錄取心目中理想的研究所,在今年如期畢業。

爸爸則是在2015年入門,直到上個月,佛菩薩應化因緣點化,使他了悟修行須從內心轉化,真心懺悔。有次回到家,他很開心地跟我與妹妹說,他現在禪定可以感受到眼前一陣一陣的佛光。

禪修也讓我見證到,在物質世界之外,還存在著一個屬於靈性無限光明、永恆的世界。在一次社團活動中,我被指派飾演達摩祖師,為了傳遞祖師的精神,幫助全體同修開悟,我一心一意與祖師相應,結果在演出不久的某次禪定中,進入一片無限大的光海,當下身心通明、無所罣礙。那是我第一次見證到入定與心離四相的感受,原來,還有這麼美好的世界存在,真實不虛!

去年的修行讓我收穫最深,明白威權與威信的差別;學會真正尊重一個「人」,從「感恩」身邊最靠近的人與生活細節做起;我也體認到,犯了錯就坦白認錯,不要硬拗、逃避或裝無辜,這些都是彌足珍貴的體悟。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修行必須落實在生活裡,悟覺妙天師父也一再勉勵我們,要做強者,不要做抗爭喊冤、任人擺佈的弱者;要有志氣、有才能、有方法,才能走向世界的舞台。

身為禪宗弟子,我發願要跟隨師父修行,弘揚正法,直到成就,這是一項提升靈性的偉大工程,也是我們此生來到娑婆世界,最為重要的人生價值。

高育生小檔案

高育生-1

年齡:28歲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
現職:台北信義第二禪修會館助理
修行:2008年開始修行印心佛法
現於信義第二禪修會館共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