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櫃員到董事 覺妙資明的銀行家生涯

從櫃員到董事 覺妙資明的銀行家生涯

文/謝璦竹
圖片提供/覺妙資明

操著一口親切的海口腔台灣國語,台北富邦銀行董事、前廈門銀行行長林昆三,與一般人心中冷峻高調的銀行家不同。不久前,他在演講時總結職涯表示,自己從收銀櫃檯做起,到現在擔任董事,這對一個完全沒有背景、出生於雲林窮鄉僻壤的麥寮小孩來說,是難以想像的,這都歸功於他懂得「投資」自己的靈性。

林昆三追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修行已34年,禪師賜予他法號覺妙資明,今(2023)年2月底他應邀在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天下禪修會館演講,因應竹科工程師的投資需求,開場談到當前財經情勢下的最佳投資策略。不過,儘管覺妙資明的成功之道已令人心神嚮往,他的禪修經歷更是不可思議。

貴人幫忙 鄉下孩子捧金飯碗

林昆三小時候家裡窮,「唸到專科4年級時,爸爸往生了,我晚上兼職幫人記帳,半工半讀才畢業。大家都說銀行是『金飯碗』,那時嫂嫂教書一個月的薪水是2,500元,銀行起薪就快4,000元,我就去應徵交通銀行。」

應徵公家銀行需要推薦信,他硬著頭皮請交通銀行的警衛幫忙,警衛很好心,便幫他向看起來心很軟的女保管箱主任商量,「他是南部來的孩子,能不能幫幫他?」沒想到菩薩保佑,他真的拿到推薦信。

順利考上約僱人員,並不代表可以馬上到銀行工作,第二關要有店保(有店鋪資產的保證人);他想到讀專科時的老師是交通銀行監察人,老師看重他是學校升格專科後,第一個考上銀行的學生,便慨然允諾,就這樣,他成功捧住了心中的金飯碗。工作後第一個奢侈的享受是音樂,「為了買音響,我存了好幾個月的錢。」他笑說。

後來他通過高普考,進入台北銀行成為正式員工,此後17年間,資明像一般人一樣在職場上熬經歷,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他可以順利地每5年升1級。而職涯突然加速度起飛是在1989年,他遇到一位眼睛不好、因修行印心禪法而神奇復明的同事雪蓮師姐介紹,入門修行,竟短短5年內連升4級。

那時,資明負責操盤投資,非常燒腦,腰又不好,脊椎纖維化,「因為腰痛,常常坐立難安,復健做了7年半,復健科的護士從小姑娘變成媽媽,小孩都生出來了,我的腰痠還是沒有起色。」

見證加持能量 禪修融入工作

起先,他沒有認真上禪修課,只當作休閒。幸運的是,兩個多月後,雪蓮師姐引薦他與妙天師父單獨面會,禪師聽了他的腰痛問題,便伸手為他加持,他隨即感到腰部熱了起來,非常舒服。結束後,禪師給他看自己的手,大拇指尖一側凸了一塊肉,「這些都是你的業障。」禪師告訴他。

他深感驚奇,更不可思議的是,腰部的熱感竟一連持續了3天,而長年以來的腰部痠痛竟消失無蹤!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