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的磁場

禪定的磁場

問:禪修課程的老師說,入定後會有磁場產生。請問什麼是禪定的磁場?為什麼我禪定都沒有感覺?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禪定沒有感覺,表示沒有入定。為什麼沒有入定?因為精神力不夠。修行要用專注的精神去突破,而不是用意識。

人的妄念本來就很多,禪定時要如何排除呢?要用禪定五大要領的「精神集中、腦海空空」,也就是用精神集中的力量,空掉意識。

本門所傳的印心禪法禪定,是從專注脈輪開始,要集中精神力去專注脈輪;而隨著進入脈輪的深淺程度不同,每次禪定的變化和感覺也不一樣。

當我們把全部的精神力都專注在脈輪以後,慢慢地,再把這個專注的範圍縮小到「一點」,就像調整手電筒的光距一樣,當光線聚焦愈小,就會愈光亮。當然在禪定時,不可能用手去調整,所以要用精神力去轉動它、集中它。

每次禪定時,都要把最好的感覺再更加深入,磁場就會愈來愈強。此時可以藉著這個強大的磁場力量,直接超越第六意識,進入第七意識(末那識)。在第七意識也會有妄念,就用同樣的方法,讓它產生更強的磁場去超越,最後就會進入第八意識(阿賴耶識),此時所有妄念都消除了。

換句話說,進入第八意識以後,就是清淨了,不受身心意識的障礙,會感覺很平靜。再更深入定進去,會覺得非常寧靜,就在這裡安住禪定。

所以禪定時要注意感覺自己有沒有產生磁場,若沒有感覺,禪定就沒有用處。那要用什麼來感覺呢?要藉用神經系統來感覺。

比方要感覺我們的手,是用心來感覺,還是用腦?不管是用心還是用腦,這段距離都不是直接從手過來的,必須透過神經系統,才會有所感覺。

所以有人問:「為什麼我禪定都沒感覺?」其實你應該想想自己為什麼沒感覺,因為只要「感覺神經」正常,專注力足夠,就一定會有感覺。

所以只要夠專注,禪定一定會有感覺。當學會了如何感覺之後,就會發現禪定真的很有意思,會對禪定產生興趣。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