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當專業相機 玩到極致

手機當專業相機 玩到極致

自從蘋果手機4s推出以來,優異的影像捕捉,與高度真實性的螢幕顯色度,不僅成為影像藝術家創作的工具,2015年起,更躍升全球最大照片分享網站Flickr排名第一的「相機」,並稱霸至今。

文/陳淑芬
圖片提供/bitplay

於是,就有人開始想要讓手機更像一台相機。出身工業設計系的台灣品牌「bitplay」創辦人張珈偉帶領團隊設計出擁有實體快門鍵的「照相手機殼」,並取名「SNAP」。

不同於市面上其他外接式輔助拍照裝置,SNAP不需要匹配藍牙(等於要先打開藍牙才可以拍照)、也不用超音波、不用安裝與接線、不用電池也不吃手機的電,單手即可做到「隨手拍」──讓手機成為隨手拍相機、最方便的照相手機殼,不需任何設定。

一開始,bitplay把4s手機殼的外型,打造得宛如一台古典相機(第一代),但其以複雜的方式驅動螢幕的拍照鍵,不僅易壞,加上大而厚重,創意主導者張珈偉自己最終也放棄使用,「雖然是我們自己想要的樣子。」他說。

直到i5推出的同時,蘋果手機的作業系統也隨之升級,增加「可使用音量鍵拍照」(可觸控螢幕或按音量鍵拍照)功能,真正的突破,就在此時出現。

經過「歷代」的摸索與優化,終於誕生媲美專業級相機的直覺式使用體驗「SNAP!PRO」(第四代),更可以轉換6顆外接鏡頭!對玩過機械式相機者而言,真正一見傾心的關鍵是──逼近專業相機的使用體驗。

宛如實體相機──單手按快門

許多人使用iPhone拍照都有這樣的經驗:時常拍到自己的手指頭。不是手指很愛搶鏡頭,而是因為將手機當相機,先天上就有其限制──鏡頭位於邊緣,不若傳統相機,鏡頭位於正中間;加上可當快門的音量鍵位置,與傳統相機的快門位置相悖;即使只使用觸控螢幕拍照,也一樣不便。所以,「怎麼拿都怪怪的、不順手,」張珈偉表示。

單手按快門藏於手機殼內,再簡單不過的連桿式裝置,讓SNAP照相手機殼真正做到了「一秒鐘讓你的手機變相機」的目標。

過去於美國網路平台募資的經驗,加上前數代使用者的經驗與回饋,2015秋天,該團隊推出了自認有史以來最好的作品「SNAP! PRO」(簡稱專業版),並自豪稱其為「最專業的iPhone拍照手機殼」(限定使用於iPhone6/6S)。

原本將「可單手持握,單手按快門」的照相手機殼,提升為可換鏡頭、防護等級的照相手機「保護」殼,並大幅改善專利特殊機構,讓快門靈敏度更好,且按壓更輕鬆。雙重材質與製程工法升級,增強耐用度與使用壽命。

人體工學設計──相機握把

相機握把專業版提供兩種厚薄的可替換式握把:專業(ergonomic)、日常(slim)。前者為人體工學設計,講究單手拍照時「持握舒適」的立體度,底部具通用腳架孔,可將手機鎖在攝影腳架上,拍攝縮時攝影(iPhone內建功能)或團體照;後者為輕便的薄握把設計,適合日常散步使用,可塞入口袋並隨時取出、滑開、一鍵拍照。

消費者回饋拇指容易接觸到觸控螢幕,影響到拍照。因此,專業版開發出前所未有的獨特「拇指支撐墊」輔助,讓兩種握把皆可穩定單手完成拍照,宛如使用隨身數位相機一般。

雖然旅行時也會帶著單眼相機,但最終,最常拿出來使用的還是自己隨身帶著的iPhone手機。喜愛攝影的張珈偉,受到古典相機與高價相機品牌的影響,希望將有著自然紋路的木把手帶進照相手機殼中,於是另外開發出兩款有著美麗木紋的胡桃木握把(搭配黑色殼)與淺色硬楓木握把(搭配白色殼)。

特別的是,協力打造這兩款木握把的台灣木作工場,為bitplay的國外合作對象居中介紹,專為國際品牌設計、代工高級木製品與高級木玩具。「這對他們來說太小了,而且很麻煩,」張珈偉語帶感動地表示,而且,每一只小小的木握把上,還要挖出不同的螺絲孔,讓它可以分別鎖腳架、鎖手機殼呢!雖然木握把的製作費時、費工,bitplay依然得到了這家張珈偉口中「工法非常好」木作工場的全力支援。

兩款木握把

可更換式鏡頭──金屬與玻璃經典搭配

SNAP!PRO的可更換鏡頭,採用金屬殼與玻璃鏡片的經典搭配,加上軟膠鏡頭保護蓋,好似專業鏡頭的縮小版。所有鏡頭中,最令玩過專業相機者感到驚豔的鏡頭,大約就是環狀偏光鏡(CPL)了。

特色為拍照時可有效消除反光、濾掉雜光,可清晰拍攝玻璃櫥窗內的展示品;拍攝戶外溪流時,也可現出清澈水底,質感更通透;拍攝天空時,能夠令白雲應有的層次展現出來,也可讓天空更藍;拍攝風景時,讓顏色更鮮豔、增加飽和度等優點。

「偏光鏡是軟體做不到的效果,一定要靠鏡頭才能辦到,尤其拍玻璃帷幕大樓會更明顯,」張珈偉說明。不過,一般消費者較難了解其優點,是銷售最差的鏡頭,「雖然賣得不好,但我們依然堅持保留它,」張珈偉感性地說,「只要是喜愛攝影的人都會需要用到,很少人推出這顆鏡頭,我們很喜歡有這樣的選擇──CPL讓手機擁有相機的完整功能。」

手機鏡頭的價位從數十元~數千元不等,bitplay採用中階等級鏡頭,價位落於600~1,000元之間,並選用金屬材質外殼、搭配具防眩光與雜光塗層的玻璃鏡片,相當有誠意。雖然3倍望遠鏡頭所攝照片的邊緣具散射狀,張珈偉解釋,此為中階鏡片的光學極限;bitplay目前不考慮跟進國際知名鏡片品牌推出一顆要價3,000元的高價位(高階)手機鏡頭。

即便如此,相較於1~2個月即磨損、鍍膜掉落令影像品質劣化的全塑膠鏡頭,bitplay鏡頭可說是耐用度極高,以旋轉方式接上鏡頭,與一般常見的夾式或吸鐵式手機鏡頭相比,不僅鏡頭不易掉落,外出時,忙亂中偶而將手機連同鏡頭塞進口袋,也不怕鏡頭掉落或刮壞。

雖然尺寸迷你,更換鏡頭時不須太過小心翼翼,「金屬材質不用擔心弄壞。」張珈偉信心十足道。

微距鏡頭可近至2公分,iPhone鏡頭無法辦到。

微距鏡頭可近至2公分,iPhone鏡頭無法辦到。

原本專注於對專利快門(拍照連桿)與設計美感的在意,認為快門始終是最重要的,鏡頭只是增添附加價值把了。並且,原本只準備1+1顆鏡頭(1顆鏡頭內有兩層鏡片,可廣角+微距兩用),不料在知名國際募資平台得到意外的回饋:原本預估只有3~4成消費者選配鏡頭,最終卻高達9成5預購者選擇搭配鏡頭的組合,反應超乎預料!

確定了這是消費者想要的產品,同時也想要成就「真正完整的拍照體驗」,於是陸續增加鏡頭。目前已增加至6+3顆鏡頭(廣角、超廣角、魚眼皆為一鏡兩用)。

加強保護──雙料防撞邊角

「既然是高價照相手機殼,就該做到手機殼首先必須做到的基本──安全防護。」軟、硬雙重材料讓手機殼更好裝卸,更緊密以避免手機摔出殼外,同時延長使用壽命。硬質ABS外殼的內緣,特地使用TPU軟性材質,多增加一層保護,有效幫助吸收及分散衝擊力,殼的四邊角也增加厚度,以達到防摔手機殼等級的防護;並且附上手腕繩或手工植鞣皮革手帶,可將手機套在手上,避免握持滑落,也便利於隨手拍。

bitplay參考數位相機的歷程,從單純的「隨手拍」出發,一步步提升至可更換鏡頭、近乎專業相機體驗的SNAP!PRO手機保護殼。期間,對細節的在意與掌握,以及堅持好品質的不妥協,將初代具象的相機造型予以內化,成就宛如真正相機的攝影體驗。

雙料防撞邊角

SNAP!PRO二大獨特特色

1.近乎專業相機的使用體驗:喜愛攝影的張珈偉自己很喜歡「從口袋或包包一拿出來就可以立即拍照的感覺」,所以,SNAP的設計目的,就是將iPhone變成可隨手拍的小相機,讓iPhone攝影變得更簡單、帶來更多樂趣。在手機取代相機的時代,經由專利快門、人體功學握把、更換鏡頭、拇指墊片與腳架孔的設計,所有功能營造出使用相機的感覺,將手機拍照的不便化為簡便,並增進專業體驗,務求好用而方便,以手機拍照有著「使用相機」的快樂。

2.防摔級照相手機殼:手機殼的核心,應該要能夠保護手機,將之視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經由兩道射出成型手續的雙料塑膠:堅硬的ABS與吸震TPU於內緣、邊角加厚,四邊防碰撞。以達到該有的防護力,精心設計的軟、硬調節,更好拆卸,提升耐用度與使用期。

Facts

1.適用相機:
iPhone 6/6s 4.7吋

2.手機殼尺寸:
144mm x 77mm x 15 mm (薄握把)
144mm x 77mm x 29mm(厚握把)

3.手機殼材質:
ABS、TPU

4.手機殼顏色:
黑、白

5.鏡頭材質:
金屬、玻璃

6.鏡頭種類:
廣角+微距鏡頭、
魚眼+微距鏡頭、
超廣角+微距鏡頭、
全幅魚眼鏡頭、
3倍望遠鏡頭、
偏光濾鏡

7.鏡頭尺寸:
直徑25~30 mm 之間,高 8.1~19mm之間

鏡頭種類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