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頭禪師的心印傳承 在家居士承接禪宗真傳法脈之始

鳳頭禪師的心印傳承 在家居士承接禪宗真傳法脈之始

禪宗「以心傳心」的傳法,是師徒之間的內心產生共鳴,是一種智慧傳承。可是這種傳承無形無相,而得到傳承的人,在外觀上又與一般人無異,誰會知道或相信他的內在靈性已證佛道?因此,當他慈悲救世時,往往遭到世人的無明攻擊與誣陷,但他仍然安忍不動,默默地弘法度眾。

文/謝明媛

禪宗,又稱佛心宗,在眾多佛教宗派中,可說是最具獨特性的門派,因為不同於其他唸佛誦經的有相法門,禪宗是「以心傳心、以心印心」的無相實相微妙法門;兩千五百年前,世尊便是以這種「佛心印心」的方式,將法脈傳承付囑於摩訶迦葉尊者。

當年,世尊在靈山法會上拈花示眾,只有摩訶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然而,迦葉尊者在笑什麼?世尊又如何「以心傳心」?兩千多年來,一直沒有人能說得明白。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明確地指出,「其實禪宗的以心傳心,是師徒之間的內心產生共鳴,是一種智慧傳承。」

可是這種智慧傳承無形無相,而得到傳承的人,在外觀上又與一般人無異,若用肉眼來看,誰會知道或相信他的內在靈性已證佛道?因此,當他慈悲救世時,往往遭到世人的無明攻擊與誣陷,但他仍然安忍不動,默默地弘法度眾。

在禪宗典籍史觀中,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像世尊時期,提婆達多就三番兩次欲奪世尊性命;達摩祖師也曾被下毒六次;慧可大師更被誣指為魔,最後慷慨就義;慧能大師為了躲避追殺,曾在獵人隊中避難十五年…。

政治與宗教本不分家

世尊在靈山法會上,將正法眼藏傳給摩訶迦葉尊者後,摩訶迦葉尊者便成為禪宗初祖。俟後,迦葉尊者又將法脈傳給二祖阿難尊者,阿難尊者再續傳給三祖商那和修尊者…,如此迭傳至二十八祖菩提達摩祖師,祖師奉師命前來中土弘法,自此,禪宗法脈便從印度傳到中國,而達摩祖師也成為中華禪宗初祖。

達摩祖師來到中國後,第一個想度的人就是梁武帝。因為祖師認為,度眾先要度帝王,將宗教與政治合一,才容易讓正法大行於天下,廣被眾生。但當時的中國正值相法時代,人們皆依翻譯的佛經而修行,相法大行其道,對於禪宗「直指本心、見性成佛」的無相禪法,根本聞所未聞,更難以接受。

當祖師去見梁武帝時,梁武帝自詡普建寺廟、廣造經書、供養僧侶,也時常誦經齋戒、行善布施,功德很大,可是祖師卻說他「毫無功德」;雙方終因會晤不契,祖師一葦渡江去了少林寺,梁武帝白白錯失殊勝佛緣,在禪宗公案中,引為千古憾事。

如今,一千五百年過去了,時下世人學佛,仍只執著於講經聞法與研究經典,把「學佛」當成「佛學」來看,不知真正的修行是求心悟解脫,更不了解無相實相的佛法才是真正的成就大法,實令人感慨萬千!

悟覺妙天禪師也和達摩祖師一樣,認為政治應與宗教結合,因為政治的運轉就如同佛法的法輪常轉,只要政府的政策依良善制度而行,不論誰當家,都可以運轉自如。禪師曾說,宗教講利益眾生,政治更應該要照顧眾生,所以禪師一直非常關心政治,希望每位從政者都能擁有宗教家的慈悲胸懷,故自1983年入世弘法以來,便一直對政治人物修禪的推動,不遺餘力。

祖師密付演派二十四字代代相傳

當初,達摩祖師來到中國弘法時,因無人相信,為了取信於人,所以除了傳佛心印之外,也傳衣缽作為信物。直到六祖慧能大師以後,才不再傳祖師衣缽,但最關鍵的「佛心印」傳承,仍然在歷史的洪流中代代相傳,未曾斷絕。

禪宗法脈遞嬗至唐朝時期的第三十八代祖師(中華第十一代)臨濟義玄大師,因其機峰凌厲、棒喝峻烈,而獨出一家,成為臨濟宗初祖。

到了明朝,法脈傳至禪宗第六十三代(中華第三十六代、臨濟宗第二十六代)鳳頭禪師身上。鳳頭禪師曾入皇宮為皇室講經,後來還被明英宗頒以「僧錄司左講經」一職。晚年,鳳頭禪師在靈山寺擔任住持,終日禪定,頭髮長久不剃,是史上唯一從剃度到蓄髮的祖師。後來,靈山寺的出家僧人也代代相傳不再剃度,佛門中人稱其為「恨頭僧」,成為靈山寺蓄髮修行的一大特色。

其實,這正是鳳頭禪師為了打破修行人一定要剃度的傳統佛教思惟,要破除眾生執著於相法修行的身相示現。明師傳法,舉手投足都有其密意,無非是為啟發眾生的悟性。

禪宗自鳳頭禪師後,傳法轉為密傳,因為此時佛教已進入末法初期。而鳳頭禪師蓄髮破相的弘法方式,在當時的社會已廣被接受,此後的禪宗法脈遞嬗,亦由在家居士相傳延續,禪宗開始走向在家居士的外貌,強調靈性的提升,不再拘泥於剃度的名相。

鳳頭禪師曾傳下演派二十四字傳承偈:「清淨道德文成,佛法能仁智慧,本來自性圓明,行理大通悟覺」。自此之後,禪宗傳承便依此二十四字排序,代代密傳,至今已延續數百年。在這期間,祖師與弟子之間皆為「佛心印心、秘密內傳」,傳承只在上師與受付傳承者的秘密內證,外人並不知曉,故世人僅知傳承字號,並不清楚得佛心印的傳承祖師是誰。

禪宗的傳承錄,自宋朝《景德傳燈錄》問世後,就一直由得佛心印的傳承祖師代代相傳給下一任傳承者。明清以後,臨濟法門弘傳廣布,許多出家眾雖是出自臨濟門派,但卻沒有傳承祖師代代親傳的法脈傳承錄,更沒有祖師真傳的無相實相佛祖心印,後學者應以智慧明辨。

依鳳頭傳師所傳的演派二十四字傳承偈,悟覺妙天禪師為「悟」字輩傳承者,是禪宗第八十五代、中華第五十八代、臨濟宗第四十八代的傳承宗師。在承接了佛祖心印後,妙天禪師深感責任重大,於是決定入世弘揚世尊真傳的禪宗印心佛法,迄今已邁入第三十三年。

在這三十多年的弘法歲月裡,悟覺妙天禪師可謂歷盡風雨摧殘,飽受愚昧眾生無情磨難。但禪師為了眾生的靈性度化,即使災難臨身,也毫不畏縮,為維護正法法脈而挺身護法。禪師這種為救度眾生而為法忘軀的堅毅精神,正是偉大佛格的體現。

三武滅佛 在家修行倏忽興起

值得一提的是,佛教自漢明帝傳入中國以來,曾經幾度輝煌,最興盛的時候是在南北朝和中唐、晚唐時期。可是中國歷史上,也曾出現過幾次大規模的反佛運動,史稱「三武滅佛」或「三武之禍」,也就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這三次滅佛事件的合稱,若再加上後周世宗時期的滅佛,則稱為「三武一宗」。

這幾次的滅佛事件,都是由皇帝帶頭破滅佛法,不僅將佛教經典和佛像廟堂摧毁殆盡,甚至強迫出家僧尼棄裟還俗,並嚴禁民眾出家,這是中國宗教史上重大的佛門法難。弘法大業蒙受斲傷,世氛詭譎,禪宗法脈被迫在這段期間開始走向民間,自此在家居士便實質肩負起法脈傳承的使命,並延傳至今。這是今天「禪宗真傳,佛祖心印」密付於在家居士的由來。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