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釀醬油可摻化學製劑 主婦選購醬油得睜大眼

純釀醬油可摻化學製劑 主婦選購醬油得睜大眼

面對陳列架上琳瑯滿目的醬油,如何選?在大賣場選購醬油的一位民眾:「當然要看標示是否為『天然純釀』,現在食安問題很嚴重欵!」再問他,如果手上這瓶標示「天然純釀」的醬油,其實是化學混合而成的,你相信嗎?他說「怎麼會這樣?政府容許廠商這樣胡作非為嗎?」

文/鄧鎮銘、謝明媛
攝影/張紫玲

很多人以為,只要食材挑選得當,就能維護健康,卻忽略了醬汁其實也是影響健康的主因之一。

曾幾何時,60年代家家戶戶廚房裡由杉木桶盛裝濃醇香味的醬油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化學調製、廉價、不健康、沒有醬缸香氣的化學調製醬油。

台灣醬油市場年產值逾80億元,其中「純釀造」醬油更因標榜天然發酵、遵循古法製造,尤其受到市場歡迎。但是家庭主婦能保證,自己在超市購買的醬油,就是「純天然釀造」的嗎?答案是,不能!

【問題1】
食藥署容許摻和了化學製劑的醬油,也能稱為「天然釀造」醬油,失去了公允把關的責任。

家庭主婦只要去一趟超市,想選購一瓶讓全家人健康食用的醬油,絕對無法從外觀判斷哪一瓶是「純天然釀造」;因為許多標示「純天然釀造」的醬油,其實裡面已摻和了化學成分,而這樣的機制,居然是政府自己訂定的!這又是一樁政府向資方投降的無良政策。

化學醬油竟可稱純釀造 是政府放縱

食藥署去(2016)年12月擬定草案,打算取消「速成醬油」,並放寬「釀造醬油」標示,只要經微生物發酵,達到總含氮量每百毫升0.8g,或黑豆醬油總含氮量每百毫升0.5g,即可標示為「釀造醬油」。這個政策草案意味著,即使醬料製品的製程中摻入化學成分,但只要總含氮量達標,就可以被允許稱為「釀造醬油」;這種違背「天然」的論點,居然被政府接受!

這對忠誠於消費者、願意以良心使用古法天然靜置釀造、且需費時6個月以上才能生產天然釀造醬油的業者來說,無疑是一記悶棍。因為摻和了化學製劑,只需7天就能產製的醬油,也可標示為「天然釀造」,消費者當然搞不清超市陳列架上的醬油,到底哪一個才是「天然真品」。

所以消費者可以在廣告或超市陳列架上看到「純釀造」、「原味」、「零添加」、「甘醇」、「精釀」、「陳年」等字眼,但這些都很可能是「假天然」;光從外包裝上的品名及標示,絕對無法判斷產品優劣,味道上也不容易辨別古法釀製與化學醬油的差異。

到底消費者該如何選擇?標榜「純釀造」的醬油竟也可能含化學製劑?消費者頭上冒出許多問號。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顏宗海指出,如果只憑總含氮量作為判定天然釀造的標準,確實不夠客觀,必須深入了解製程中加入了何種添加劑,甚至政府查核單位應該進入庫房稽查,詳細檢查進貨與出貨量,藉以判斷黃豆的使用情況,才能決定是否為天然釀製,否則業者很容易在其中動手腳。

食藥署也許當初立意是著眼於檢驗工作的標準化,但正確的檢驗標準應該是監看製作流程。或許監管過程很繁複,「但站在客觀角度,總含氮量的檢測,只能視為檢測輔助,不能當作單一標準。」顏宗海教授說。

毒奶粉殷鑑不遠 政府把關不能放鬆

中國大陸在2008年曾發生轟動一時的毒奶粉事件,就是因為政府將含氮量檢測視為是蛋白質含量的主要指標,不肖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將三聚氰胺摻入奶粉中,誤導測試結果,從而獲取不法利益。該事件導致好幾千名嬰幼兒罹患腎結石,甚至還有幾名兒童因此死亡,終於引爆毒奶粉事件。

從中國大陸的毒奶粉事件,可以看到不肖商人取巧的可怕,政府不能單靠含氮量標準,就作為檢測判定;含氮量標準只能說是一項幫助把關的檢驗項目,若視為單一標準,而不針對製作流程進行稽核,那就是政府怠惰了。

消基會也認為,應該要回到製作流程中檢驗,若光以總含氮量作為檢驗標準,反而有鼓勵業者從中作假之嫌,此作法恐將重啟食安漏洞,令民眾惶惶不安;消費者需要更明確、更多元的檢驗方式。

食藥署同意以總含氮量作為檢測唯一標準,實則是為不肖廠商大開了方便之門。因為化學製劑調出的醬油,可以使原本採用天然釀造的原豆發酵程序縮短,天然釀造的工法需費時6個月以上,而化學調製的醬油僅需7天;即使混合後發酵製造,也非常節省時間與成本,而且一樣可以用「天然純釀」標示販賣,何必還要傻傻地等半年才能製成成品。商人將本求利,哪管對消費者健不健康。

食藥署如此對資方退讓一大步,令人擔心這是否又是食藥署不敵業者壓力使然?

浸漬在一缸缸裡的黃豆,需經過180天的等待,才能發酵成為醬油。(圖片提供/黑豆桑)

浸漬在一缸缸裡的黃豆,需經過180天的等待,才能發酵成為醬油。(圖片提供/黑豆桑)

問題1解決方案】
總含氮量的檢測,只能視為檢測輔助,不能當作單一標準,必須同時監看釀造製作流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