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降低高血壓的科學驗證

禪定降低高血壓的科學驗證

科學研究發現,禪定是預防高血壓的好方法。藉由規律性的呼吸與精神專注的練習,除可紓緩情緒,調節自律神經功能,還能降低血壓。

採訪整理/謝明媛
專訪/張剛鳴博士(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高血壓,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它的管理與預防,就像馬拉松一樣,需要花費極長的時間與耐力,非常辛苦。

記得幾年前,電視上常會看到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以自身經歷呼籲大家要量血壓,預防各種血管疾病的發生。孫院長說,他也和大多數人一樣,好吃豬肉,而且一定要吃肥豬肉,像是紅燒蹄膀、紅燒肉…等,炒菜也要用豬油,於是長久下來,血脂肪就高了,因此得了半身不遂的毛病。

「生病以後,不僅我個人痛苦,家人也因此受累不淺」,孫院長說。

一般人對高血壓的預防方式,不外乎是少鹽、少油、少糖、少酒、戒菸、不熬夜、多運動,也就是節制飲食,作息正常,平時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但這些都是老生常談,說起來容易,但要做到就不簡單。

禪定專注 安定情緒

除了平日的飲食、運動、藥物保養外,還有什麼有效的高血壓保養祕方?近幾年科學研究發現,其實禪定也是預防高血壓的好方法,藉由規律性的呼吸與精神專注的練習,一方面可紓緩情緒,調節自律神經功能,甚至還能降低血壓。

在泰國的佛教團體中,有一種法身佛冥想法(Dhammakaya Buddhist meditation),是一位泰國僧侶在1914年所創,主要是利用呼吸的方式,專注體內7個主要位置,觀想有個光球從鼻子進入,經過大腦後,往下到喉嚨、丹田、臍輪。在專注的過程中,也同步淨化這些位置的汙染,進而找到內心的平靜。

1991年,泰國最古老的大學、也是最有威望的「朱拉隆功大學」,有一群醫學院生理與解剖學系的教授們,對法身佛冥想法的練習者進行了一系列研究。他們找了52位年紀20至25歲的年輕人來練習法身佛冥想法,另外又找了30位同年紀的對照組,在受測時只作一般的靜心沉思;這些受測者都是男性。

這項研究需測量血清皮質醇(serum cortisol)、血壓、心跳與肺活量參數、以及反應時間。其中血清皮質醇是一種由腎上腺分泌的賀爾蒙,這種賀爾蒙在應付壓力時,常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又稱為壓力賀爾蒙。正常含量的血清皮質醇,會幫助身體在壓力下回復體內平衡;但如果遇上長期壓力,則會導致濃度提高。另外,血清皮質醇的濃度若是降低,血壓也會跟著降低。

結果顯示,經過練習冥想後的52人,血清皮質醇水平顯著降低,這表示身體的壓力也降低了,同時血壓的收縮壓、舒張壓及心跳速度也同時明顯降低。

他們也發現,經過冥想練習後,反應時間下降為22%;但未受冥想訓練的對照組,百分比跌幅僅為7%。

反應時間如果愈短,表示對外界刺激的反應速度就愈快。因此,經過冥想練習的人,不僅在精神上會變得更神清氣爽,在生活與工作的需求方面,也能更快速而有效地應對。這篇研究報告成為靜坐冥想研究領域中很經典的論文,引用次數迄今已超過190次(註1)。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