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何時休—排毒保健篇】食安危機,排毒已成顯學

【食安問題何時休—排毒保健篇】食安危機,排毒已成顯學

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有助於排毒,遠離生病,本篇整理出10種排毒效果佳且易取得的蔬菜,給予讀者補充膳食纖維參考。中醫強調醫食同源,依據體質對飲食作調整,作息順應經絡運行,並提供穴道按摩法,平時按壓穴道,有助於通暢筋絡,達保健之效。

文/陳昊安

食品安全接連出包,禁藥DDT、工業用原料通通吃下肚,該如何是好?吃進去的有毒物質有可能自然排出嗎?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毒素依溶解的性質可分兩種,水溶性的毒素可透過喝水的方式由腎臟排出體外,脂溶性毒素透過肝臟排毒和解毒,毒素需先與脂肪分離、與酵素結合,進而排出體外,多吃新鮮蔬果有助於排毒。近來手搖茶飲被驗出DDT 農藥殘留,就屬於脂溶性毒素。

顏宗海建議,把握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2大原則,並且盡量食用天然食物、口味清淡、避免高溫烹調的煎炸類食物,就能有效排毒,遠離生病。除了注意飲食,更保持作息正常,養成運動習慣,讓有毒物質隨汗水排出。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食品技師學分班講師陳俊成表示,依排毒效果排序,黏稠性膳食纖維的效果最好,不溶性膳食纖維次之,水溶性膳食纖維第三,這3種膳食纖維排毒功能有所不同,必須均衡與適量攝取。他建議,每天至少攝取相當於9個拳頭份量的蔬果,並可適當補充益生菌,就可以製造足量優質的糞便,有效排出體內毒素。

養陰作用的蔬果

有效排毒把握多喝水、多吃新鮮蔬果2大原則。

除了以蔬菜為主,輔以穀類、根莖類、豆類與水果的高纖飲食,陳俊成也強調每天至少攝取1,500毫升的水分,大約等於大腸每天從糞便乳糜中吸取的水量,如果喝水嚴重不足,就算有神丹妙藥也無效。

陳俊成根據國際期刊研究與國人日常飲食習慣,歸納出排毒效果最佳的10種蔬菜。他說,這些蔬菜富含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可以包覆毒物,降低被人體吸收的機會,並建議料理時不要把菜切得太細。

另外,陳俊成也提供從主食攝取膳食纖維的方式,也就是食用「糙米豆飯」。先將黑豆泡水至膨脹2倍,加1倍水煮熟,分裝冷凍備用,再把生糙米與熟黑豆以2:1的比例混合煮熟即可。黑豆亦可換成其他豆類。並提醒以上建議供一般民眾參考,若有特殊疾病或體質者,飲食仍應遵照醫囑。

現代醫學講排毒以肝腎為主,傳統醫學中,肝、腎的定義雖與現代醫學不太相同,但更講究「醫食同源」,注重飲食均衡有節,若要進行療養或調整體質,務必由合格中醫師體質辯證之後,給予適當的建議,勿亂服成藥或保肝丸等。

另外,中醫認為依照人體經絡經血運行的時序來修復臟腑,子時(23~1時)注於膽經,丑時(1~3時)注於肝經,可調整作息,早睡早起,盡量讓自己在晚上11點前入睡,身體自然行氣於肝膽,使其得休養,恢復正常運作。

10 種高纖蔬菜 補充纖維助排毒

落 葵
俗稱「皇宮菜」,黏稠性膳食纖維含量高,市場價格通常一把20元左右,是排毒CP值最佳的鄉土蔬菜。皇宮菜耐熱、耐濕,環境適應性強,除了氣溫較極端的月份產量較少,其他月份都很常見。

秋 葵
又稱「羊角豆」、「毛茄」,黏稠性膳食纖維含量高,鈣質豐富,其黏液能保護胃壁,市價每斤介於40~50元不等。秋葵性喜高溫、耐濕、耐旱,且抗蟲病、生長快、易栽培,不但歐美人士喜愛,也是日本料理店的高級蔬菜。秋葵性涼,建議食用秋葵時不妨加入蒜、辣椒等來平衡。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