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飛板誕生 單人飛行為生活便利帶來無限想像

空中飛板誕生 單人飛行為生活便利帶來無限想像

從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到近年的《鋼鐵人》系列,皆不乏酷炫的飛行道具,如今有人將它搬進現實了!空中飛板以噴氣推進,可調控氣流強弱,操作類似衝浪。或許未來,空中飛板會像電腦一樣普及,為人類帶來橫跨三維空間的便利生活。

文/陳昊安

沒有全身包覆性的載具,僅背包、滑板和操控桿,法國人Franky Zapata發明的空中飛板(Flyboard
Air)實現了單人飛行的夢想,有如把科幻電影的場景搬到現實當中!據其開設的公司ZAPATA RACING宣稱,飛行滑板最高時速可達150公里,飛行高度可達1萬英尺(約3,048公尺),將近7棟台北101的高度,可維持飛行時間10分鐘。

2016年4月,ZAPATA RACING公布測試影片,顯示飛板加速和升高極快,但飛行過程相當平順,反而被懷疑造假;2016年5月,在金氏世界紀錄裁判員和200多名民眾的見證下,Franky Zapata於法國小鎮索賽雷潘(Sausset-les-Pins)駕馭他發明的空中飛板,創下最長懸停飛行距離的新紀錄:2,252 公尺,是原紀錄的10倍。

Franky Zapata發明的空中飛板又叫做「獨立推進裝置(Independent Propulsion Unit)」,原理與該公司過去發明的水上飛板(hoverboard)相仿,差別在於過去以噴射水流的反作用力為動力,並連接汲取海水的長軟管,現在換成以Jet A1 飛機燃油噴氣推進,透過正面4個、側面2個推進器來維持推力,不再受到管線限制,並可透過操縱桿改變噴嘴角度,來進行速度和姿勢的調控。

水上飛板可視為空中飛板的前身

水上飛板可視為空中飛板的前身,作為一項獨特的運動,水上飛板已發展出特有的競賽和表演方式。(圖片來源:Franky Zapata New 臉書)

或許你已經開始想像單人飛行的種種好處,比方避開平面道路的車流,由空中迅速抵達目的地、高度機動性可支援各項緊急狀況…。但Franky Zapata坦言,操縱空中飛板並非易事,至少需經過100小時的水上訓練,而目前的產品還不適合娛樂和一般民生使用。

目前ZAPATA RACING由美國國土安全部(DHS)的供應商
Implant Sciences公司收購;今年6月,Franky Zapata與百年靈噴射飛機(Breitling series)共同進行了第一場空中表演,展現益發成熟的空中飛行技術。

科技發展史上,需要高度技術訓練和開發價格高昂的新科技,從軍事供應開始發展的例子並不少,或許有一天,空中飛板會像電腦一樣普及,沒有翅膀的人類在空中飛行穿梭,再也不是什麼稀罕的事;而在初期,由於多了垂直的新維度,將為交通、運動、娛樂帶來不一樣的可能性,交通法規、安全將需要嶄新的規則,生活可能更便利,但也更複雜。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