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取老中醫的智慧 漢方芳香療法

萃取老中醫的智慧 漢方芳香療法

Editors choice
記憶中老中醫的藥櫃,散發各式中草藥獨特的藥香,彷彿只聞到味道,就已開始進行療癒。但是否可以避開中草藥的苦澀味,而直接得到藥效呢?將其提煉成精油,或許是不錯的方式。

文/吳宥姍

現代都會區的人們普遍處於高壓的狀態下,身心能量耗損極大,許多人遍尋紓壓療癒的方法,芳香療法從小眾市場,轉進主流市場,銷售情況屢創佳績。

芳療,似乎是西方世界的天下,中醫刮痧、拔罐、針灸、推拿等治療方式雖已名揚國際,但外用中草藥油膏,一般人印象似乎只停留在紫草膏、萬金油等民俗療法的應用上。

嗅覺與記憶情感深厚連結

揚生生化科技公司研發總監、國際漢方芳療學院院長林君穎,在一次參加美國波士頓舉辦的NaHa(美國整體芳療師協會)年度會員大會過程中,看到最熱門的課程,竟然是中醫五行經絡的教學,可見西洋芳療師渴望得知東方中醫的奧秘,令他十分感慨:中國老祖宗的中醫智慧令西方人讚嘆,但在芳香療法的領域卻只能追隨西方的概念?

林君穎認為,老祖宗的中草藥中,有許多珍貴素材的有效成分在精油中,身為炎黃子孫,卻沒能好好發揮,著實令人感到遺憾,因此加深他研究漢方芳療的信念,希望研發出新的劑型,不一定要透過吃藥,才能得到藥效。

林君穎過去是藥學系專業,精油化學結構屬於必修的「生藥學」,有別於一般西洋芳療教育,多半是經驗傳承。林君穎因有學術背景,加上現代生物科技技術與研究室的支持,能實際進行實驗,取得數據及專利,研究更加嚴謹。

林君穎指出,人的五感中,只有「嗅覺」不需經過大腦視丘,直達處理情緒的邊緣系統。可見味道是挑起情緒、管理情緒最簡單的做法。而且,氣味總是和記憶與情感連結,當人聞到一種舒服的味道,交感神經系統下降、副交感神經系統會上升,內分泌平衡,人就會感到舒服放鬆,五臟六腑的機能也漸趨正常,情緒自然愈來愈正向。

但也因嗅覺與記憶、情感連結深厚,中草藥容易被聯想到苦口的湯藥,大腦也會不由自主地回想起生病吃藥時的不愉快感。而芳香療法中,香氣是身心療癒的重要來源之一,所以要將中草藥製成精油,調整至一般人都能接受的香味是重要關鍵。林君穎回想某次進行當歸精油的調香,坐捷運時,身旁的太太聞到,問他:「先生,您剛剛是吃當歸鴨嗎?」令他有些尷尬。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