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成為網紅的第一步 勇敢按下直播鍵吧!

踏出成為網紅的第一步 勇敢按下直播鍵吧!

想經營直播成為網紅,但卻期待又怕受傷害?本篇專訪兩位知識型網紅,分享踏入直播界的心得,幫助新進者更快掌握直播入門的訣竅。

文/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網紅經濟」現象成為世界潮流,中國因直播平台蓬勃發展,加上市場條件成熟,尤其受到矚目。根據CBN Data資料顯示,中國網紅經濟市值於2016年已達到3,000億新台幣。

網紅熱潮延燒到台灣,已明顯影響廣告業主投放經費的比例。2016年上半年,數位廣告量正式超越電視廣告量,宣告媒體新時代正式來臨。網路廣告也產生重大變化,根據2016年DMA台灣廣告量統計報告顯示,網路橫幅廣告大幅下滑,由社群媒體與影音廣告取代。

大陸首席網紅收入與影響力超越一線明星

網紅經濟創造出嶄新的市場模式,在這人人皆可是媒體的時代,打破過去必須登上傳統媒體才有機會成名的途徑,從早期的部落格、臉書、Youtube社群平台,到現在的直播平台,造就一批在網路上不同專業領域的意見領袖,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直播或錄製影音,建立自己的粉絲群;「網紅」如同明星一樣,已成為許多人嚮往的職業之一。

高人氣的網紅可透過影片、直播日進斗金,例如有「大陸第一網紅」之稱,現年28歲的張大奕,尚未成為網紅前,曾擔任時尚雜誌與展場模特兒;2014年7月於淘寶網開了第一家店,短短2年間,營業額就達到人民幣3億元(約為台幣13億元),她以影片講解商品,甚至開直播實際帶消費者前往成衣廠參觀,消除買家顧慮、得到顧客信賴,加上其背後強大的電商團隊,開創出許多流行品牌。

據統計,張大奕2015年收入高達3億人民幣,超過中國一線女明星范冰冰收入的2倍。(根據2015年數據,范冰冰年收入約1.4億元人民幣)

另一位「中國2016第一網紅」現年30歲Papi醬(姜逸磊)首開直播時,一個半小時吸引2,000萬人觀看,讓她在短時間內獲得約9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12萬元)的賞金;去年更得到1,2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496萬元)融資;之後舉辦廣告拍賣會,業主為了在Papi醬影片中露出廣告,奉上2,2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