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媒體高牆倒下 直播突圍 掌控網戰奪先機

傳統媒體高牆倒下 直播突圍 掌控網戰奪先機

進入高度網路化及社群化世代,傳統媒體已無法全盤掌握觀眾意向,社群媒體成為獲取資訊的重要平台,近年興起的直播具有快速、低成本的特性,善用直播者能在網路戰場上奪得先機。

文/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回顧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參選人川普跌破全球專家眼鏡,意外擊敗呼聲極高的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許多行銷專家認為,臉書與Twitter等社群媒體的宣傳,對川普本次勝選功不可沒。

美國國際公共電台(PRI)總裁米勒便直言:「2016大選是一場社群媒體的革命式選舉。」特別是臉書於去年2月開啟的直播功能,更被視為將川普推進總統府的重要利器。

臉書於去年2-月開啟的直播功能,被視為將川普推進總統府的重要利器

臉書於去年2 月開啟的直播功能,被視為將川普推進總統府的重要利器。(圖片來源:川普臉書)

臉書左右布局 直播奪得先機

過去政治人物參與選舉,往往是透過精心包裝設計的電視演說,闡述自我主張及政見,建立形象;但進入高度網路化及社群化世代,傳統媒體已無法代表民意動向。根據調查,對年輕的美國選民來說,社群媒體才是他們獲取資訊最重要的平台。

從臉書的粉絲數來看,川普擁有超過1,300萬粉絲,遠勝過希拉蕊的900多萬人(統計至選舉隔日);重要溝通平台Twitter上的追隨者,也以1,400多萬遠勝希拉蕊,顯然川普在粉絲經營上略勝一籌。

根據趨勢觀察網站EzyInsights指出,川普在臉書上的曝光策略,是運用大量的影片達到成功擴散目的,簡單明確的標語,提升與粉絲間的互動與情緒,與時下主流粉絲頁經營方式相同,也確實收到明顯成效。

去年10月的關鍵布局,川普更集中火力在最火熱的直播視訊上,光是Facebook直播便高達33次(希拉蕊僅11次),透過即時性的分享與傳播,讓社群變得更加活絡。

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改變過去選戰的宣傳模式,競選團隊不再全力投放於傳統傳媒來創造議題和新聞,反而深耕社群網絡,透過自媒體的操作發揮影響力。

目前網路已成為選戰的訊息中心,進而影響主流媒體的報導方向。如何透過網路社群的經營,強化自身影響力與支持度,也是當代的政治人物必須思考的方向。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