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網路族必讀 簡單11招遠離電腦文明病

電腦網路族必讀 簡單11招遠離電腦文明病

文/黃建蘭

電腦傷害的範圍很廣,全身上下皆受其影響。只要一開機,所有的負作用就開始累積,所以坐在電腦前的時間愈久,所受的影響也愈大。

電腦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首推輻射,它幾乎是無所不在,只要電源一接通,輻射即產生,除非你使用的是新一代的LCD(液晶螢幕)、內投影式或是電漿螢幕,這些均屬於零輻射,但價格較貴;目前大多數的桌上型電腦螢幕仍是以陰極射線管為主,至少含八種不同的電磁輻射線,包括X射線、紫外線、紅外線、無線電頻、超低頻、甚低頻、靜電、微波…等,輻射以背面及側面較嚴重,影響距離可達三公尺之遠。

除了電頻輻射外,由電脈衝的超低頻及甚低頻所造成的電(磁)場,對人體也有負面影響。

此外,如紫外線所產生的臭氧,若濃度高於0.1PPM,就會對人體產生傷害;還有印表機(尤其是彩色印表機)也會產生有毒的臭氧;色帶所產生的粉塵,內含乙烯苯及甲基丙烯,經加熱分解會產生酸性物質,影響皮膚(產生濕疹及皮疹);電腦機殼所使用的含溴防燃劑「溴化二苯醚」,也是一種很危險的毒氣,會在高溫狀態下釋出,和多氯聯苯相似,若長期暴露,會有嚴重的影響,其具有高親脂性及不易衰變特性,容易產生生物蓄積的能力,可造成肝腫脹、膽囊收縮、手顫腳痛、脫髮、致癌…等病症。

所以在電腦前,以「一天不超過四小時」為原則,而且最好每工作一小時便休息一次。

什麼是電腦文明病?

在電腦前每天超過六小時的操作時間,除了會有前述的輻射累積外,還會有許多「電腦文明病」。

最常見的就是「電腦視覺症候群」,包括乾眼症(乾眼)、眼睛疲勞、視力差、眼睛疼痛、慢性結膜炎、假性近視…等。據相關的研究報告指出,平均每天使用電腦兩小時以上,就有一半的人會出現這些症候群,其原因不外乎是長時間專心於螢幕,眨眼次數減少,以致眼睛表面的水分減少所引起。

長時間操作電腦也容易產生雙手乏力,且麻木刺痛,產生腕道症候群、腱鞘炎,肌腱炎、末梢神經炎…等症狀。長期姿勢不良易引起頸椎症候群,如脖子僵硬緊繃、腰腿痛症候群…等。而頭痛、頭暈、神經衰弱、偏頭痛、緊張、想睡覺、記憶力下降、提前老化…等亦常見,也有因噪音而導致聽力傷害者。在皮膚方面則易生皮疹、濕疹、皮膚搔癢,其他如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異位性皮膚炎、膿包症、口周皮膚炎、輕微皮膚刺激、蕁麻疹、耳炎…等。

電腦對孕婦的傷害也不少,包括流產率上升(大於正常七五%以上)、畸形率上升(三五%,正常為二%左右),若一天操作電腦六小時以上,還會使得生產異常增加到六六%以上。另外像胎兒的腦下垂體、生殖腺、下視丘對於電磁輻射也非常敏感(尤其在懷孕六個月前),而辦公大樓的空氣通風系統不良,也會對母胎的健康有不良的影響。

電腦對兒童的影響除了前述的各種可能外,另有所謂「資訊過剩症候群」的問題,其姊果是過分疲勞,反而引起大腦皮質活動的抑制性反應,致使腦部無法承受及適應太多的資訊。而過份沉迷於電腦的兒童,在個性發育上可能較不活潑,也容易有離群、不愛大自然、不喜運動、體能變差、靈敏度減弱、人際溝通障礙(尤其是語言溝通能力)…等副作用。因此對於兒童更應嚴控使用電腦的時間,特別是七歲以下的兒童。至於近視兒童也應減少儘量接觸電腦的時間。

青少年時期對電腦的傷害也很敏感,家長及老師應適當限制他們操作電腦的時間,並注意糾正錯誤的姿勢。

一般上班族在辦公時間使用電腦的機率很高,台灣每天至少有兩三百萬台電腦開機或上網,所以辦公室的空調系統非常重要,如果是密閉式的,會造成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氧氣濃度下降、負離子下降、細菌增加、臭氧增加…等,因而很容易就發生冷氣病、退伍軍人症、影印機症候群、老化、痔瘡、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膀胱炎、免疫力差、神經系統的疾病…等。

如何預防呢?

由上訴各種症狀及疾病可知,使用電腦所造成的傷害是相當廣泛的,並且由於它具有「累積性」,有時要到十幾二十年後才會知道,但此時已太遲了!依「上工(醫)治末病」,吾人必須要有預防重於醫藥的觀念,要未雨綢繆,才是上策。

實際上,台灣有百分之二十五的電腦未達安全標準,因此,在選擇電腦時,一定要注意是否通過安全標準,並慎選新一代的零輻射或低輻射的電腦螢幕,以維身體健康。

簡單11招,從此遠離電腦文明病

  • 最重要的就是減少在電腦螢幕前的暴露時間,一天以四小時內為宜,最多六小時,每操作一小時要休息五到十分鐘,轉動眼球,眺望遠方以擴大視野空間,以能看到郊外綠色景觀(如青山綠水)為佳;或是閉目養神、按摩眼旁肌肉或穴道;多走動、多運動。至於眼力較差時,宜每半小時休息一次。
  • 電腦族的工作環境宜注意不要有強光或反光,應以自然光為佳。可將電腦與窗戶光源成一直角,且工作地點要有充分的照明與亮度,不要用日光燈,以鎢絲燈為佳,同時需將登錄資料及螢幕置於大約相同的距離,以避免時常變焦,增加眼睛疲勞。
  • 電腦螢幕應置於眼睛水平以下約十二至十五公分,且每隔十分鐘需將視線移離螢幕五到十秒。眼睛與螢幕的距離約六十至七十公分(如十四吋螢幕以六十公分、十五吋以七十公分為原則)。
  • 電腦旁的牆壁最好採用灰、綠、橘等較深的色系,不要用白色、米色或黃色;電腦背後與壁間最好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
  • 患有近視者,宜將度數調降約一百五十度(可佩戴專用電腦眼鏡),以免引起不適。戴隱形眼鏡者較敏感,宜特別小心。對於國中、小學罹患近視的高危險群,應考慮以手寫來代替電腦。
  • 放置電腦的場所大都是冷氣房,且因使用電腦會產生靜電,故較為乾燥,最好能放置一台負(氧)離子空調機,或是擺設魚缸(有水)、綠色盆景,以助濕度調節,房間內要注意通風。
  • 選擇合乎人體工學設計的桌椅、具有抗靜電的地板墊、桌墊、防塵罩、螢幕防護罩、護目鏡…等,至於雷射印表機及影印機,宜置於一般工作場所外緣,不要放在工作房間內,不使用時要關閉開關。
  • 調整適當的坐姿,以避免累積性電腦傷害,同時亦注意調整相關的電腦設施(如螢幕的點距及掃描頻率),使工作環境人性化,並多眨眼,讓眼睛適度休息,以防乾眼。
  • 裝心律調節器的病患、有光敏感性癲癇的人、孕婦或準備懷孕者,不宜使用電腦。
  • 電腦使用完畢後,最好能到有植物的戶外場所或公園走走,以去除靜電、吸收負離子(採氣),並常做體操(以頸背部的各種伸展運動最為有效);至於飲食方面,則以綠色植物為佳。而最好的解壓方法便是以禪修、打坐來調理身心。
  • 若有嚴重的症狀,宜找相關的各科醫師診治,不要拖延。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